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甕安騷亂掀打黑 如重慶被指黑打

【明報專訊】「甕安事件」是指貴州省甕安縣城2008年6月28日發生的動亂事件。因民眾對一名女學生死因鑑定結果不滿而圍攻政府,當局指事件令政府部門160多間辦公室、42輛車輛被燒,150餘人受傷,直接損失1600多萬元人民幣。

官方在事發後雖承認基層處理失當,多名縣官被撤職,但卻把主要矛頭指向「黑社會組織」,事後拘捕100多人,並在全省掀起「打黑」運動。

農民出身的黎慶洪經多年奮鬥,從賽車手成為身家過億的企業家。他曾資助貧困學生和受災群眾,被稱為「黎善人」。2008年9月10日,剛剛參加完全國汽車拉力賽回到貴陽,他就被警方以涉嫌賭博拘留,其弟弟和父親也相繼被拘。

規定每市搗兩組織被轟

與重慶的「打黑」一樣,貴州和內地其他地方的打黑都被人詬病為「黑打」,如違反司法程序,由政法委組織協調公安、檢察院、法院「密切配合」辦案,貴州2010年甚至明文規定,每個市(州、地)年內要打掉兩個黑社會性質組織,被轟是為「打黑」下配額。

但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遭罷黜的命運不同,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2010年8月屆齡退休,目前仍在全國人大任閒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