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金融时报:18大常委完整名单出炉!

英国《金融时报》今日报道,中共高层已经向其给出了18大常委的完整名单,此前猜测的焦点汪洋已经确定入常。除习、李外,其余五人分别是:王岐山、俞正声、张德江、汪洋、李源潮。

下个月,在美国选出新一任总统不到十天之后,中国民众就将知晓未来五年谁将领导他们。

不论最终哪方赢得总统大选,美国选民对于未来自己将要面对的是什么,都有颇为清晰的认识;而中国民众甚至无法确切知晓本国最高领导集体究竟会由多少人组成,直到11月15日前后他们走上北京人民大会堂主席台的那一刻。

过去十年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一直由九名成员组成,包括国家主席和总理,这九名常委通过一套集体决策机制领导着这个全球人口第一大国。但绝大多数政治分析人士预计,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人数将减至七人。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1月8日召开,政治局常委会的人员构成将在闭幕时最终揭晓。

目前距离这一谜底揭晓的重大时刻仅有两周。中国官员们以及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们都在纷纷猜测,在满足条件的十余名候选人当中,谁能够进入极具权势的政治局常委。

有关中共总书记以及国家总理的任命现已基本确定,分别会由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以及现任副总理李克强出任。此前中共将两人分别作为下一届国家主席和总理的人选公开培养,已有五年。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谁将获得政治局常委剩余的七个或者五个席位,以及他们是如何被选出的,仍是个迷,只有少数坐在北京烟雾缭绕的会议室里的党内高层知道答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府绩效评估中心主任周志忍表示:“诸如谁将被选入政治局常委这样的高层事务,我们对其运作流程一无所知。”

“如果像我们这样的学者教授都对高层政治一无所知,普通民众知道的就更少了。”

对于中国以外的国家而言,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最终构成非常重要,因为这个由男性组成的领导班子(政治局常委会至今一直全部由男性构成)将决定未来十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与中共某高层领导人联系密切的一位知情人士在近期与英国《金融时报》会面时,郑重透露了下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完整名单,而政治局常委是从政治局委员中产生的。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名单直接来自中共高层;但他补充道,党内派系在最后阶段的角力,意味着最终人员构成仍然存在变数。

他列出的政治局常委名单中包括王岐山。几乎每一位政治分析人士都认定这位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这次将跻身常委。

争议较大的俞正声也在这份名单当中。俞正声现任上海市委书记,先后担任两届政治局委员,并有“太子党”的强大家庭背景。

但很多政治观察家认为俞正声入选常委的机会不大,因为他已接近退休年龄,并且他的哥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叛逃美国,叛逃前曾为高级情报官员。

这份名单中还包括张德江。张德江目前兼任现已倒台的薄熙来在重庆期间曾担任的职务。薄熙来因卷入其妻谋杀英国商人一案已被拘押。

目前薄熙来正在等候审判,涉嫌罪名包括收受贿赂、滥用职权以及干扰司法公正。但在今年早些时候他倒台以前,曾被认为是有望进入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

其余两个出现在这份名单上的人分别是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以及现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

但很多其他声称了解高层政治内幕的人认为,汪洋无望跻身常委。过去几周也有人对李源潮“入常”的几率表示怀疑。中国公众痴迷于推测政治局常委的最终构成,一些利益集团在背后起到了推动作用。这些利益集团释放出有时并不属实的消息,希望以此影响最终名单的产生过程。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快速现代化、在全球扮演如此重要角色的经济体中,政治局常委的产生过程却如此不透明和过时,这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问题。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21世纪的中国”研究项目负责人谢淑丽(Susan Shirk)指出,中国在选择领导人时极不透明,也没有制度化的程序,这将导致重大风险。谢淑丽称:“没有任何成文规则,甚至对政治局常委的任期年限都没有明文规定,因此常委们有权改变整个游戏。这意味着你有与位高权重者严重交恶的风险,落败的人甚至有可能采用流氓手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选

习近平

2007年被指定为中国下一任国家主席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现年59岁,是中共一位老革命之子,因此属于“太子党”。9月份他有两周时间未公开露面,让他精心设计的通往最高领导人职务之路笼罩上一层阴影,也引发了有关高层权力斗争的传言。

李克强

胡锦涛的亲密盟友。2007年胡锦涛曾希望将他指定为自己的接班人,但目前李克强很可能将接替温家宝担任总理。他被任命为河南省省长时,是最年轻的省长。他执政河南期间,当地曾经爆发一起HIV病毒通过血库及医院传播的丑闻,但他的政治生涯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王岐山

目前已是中国经济政策最高决策者之一,外界认为他将在金融和货币政策领域施加更大的影响力。在2004至2008年担任北京市市长期间,王岐山将北京市政府的工作风格变得更加透明,而此前,北京市政府曾在2003年隐瞒“非典”(Sars)疫情。

张德江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工业、交通和能源。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遭整肃之后,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2003年“非典”爆发时,张德江任广东省委书记,因最初试图掩盖疫情以及应对危机不力遭到批评。

汪洋

广东省委书记,早年在老家安徽一家食品加工厂当工人,对农民反对土地被强征的抗议活动一直持同情态度。他被视为自由主义改革派的代表,但他打压了有自由化传统的广东媒体,损害了这一形象。

中国政府为审判薄熙来扫清道路

中共已解除薄熙来的最后一个公职,让这名倒台政客丧失了免遭起诉的最后一道屏障,为一场刑事审判扫清了道路。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是中国数十年来遭到整肃的最高级别官员。预计薄熙来受控的罪名将包括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干扰司法公正(在其妻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于10月26日宣布终止薄熙来的人大代表资格。人大常委会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象征性机构,是中国形式上的议会。

今年早些时候对薄熙来的整肃,导致自1989年天安门广场事件以来中国最大的一场政治危机。这场危机打乱了让新一代领导人有序、平稳接班的计划。

薄熙来已被开除党籍,他的案件被移交至司法系统。大多数分析人士确信,对薄熙来的审判很大程度上只会走走过场,唯一无法确定的就是将如何量刑。

1 条评论:

  1. 甲壳蟹 in 嘉兴海 ‏@daboy2012

    这个最新版本不知道有多准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