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揭秘中南海神秘部门:中央办公厅运转内情

中共中央办公厅,一个公众耳熟能详但也深感神秘的部门,在十八大前后它在各种新闻中被提及的频率激增,但因身处中南海,其如何运转却少为人知。


最近一条有关中办的新闻是:9月1日新华社报道称,中共中央决定,栗战书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如果从建国后杨尚昆担任中办主任开始算起,栗战书是中办第11位主任。前十位分别是:杨尚昆、汪东兴、姚依林、胡启立、乔石、王兆国、温家宝、曾庆红、王刚、令计划。

高层历来对保密工作十分关心。那么与中央机密高度接触的中央办公厅,如何保守党的秘密呢?

《办公室业务》杂志2010年第1期发表了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原副局级干部田真的回忆文章《建国初期党的保密工作及中央秘书处的保密制度》。文章讲到,中共早在进京之初,就根据新的情况,区别过去所处农村环境的简单保密制度和办法,制定了新的保密制度。

大原则的关键词是“不”。凡与自己工作无关的秘密事项,不应过问。不应知道的秘密,就不要打听。不该告诉别人的秘密事项,就不能告诉。

以下是中央秘书处保密制度的部分规定:字纸篓内的字纸,应每日清烧一次,烧时要进行检查。特别机密和重要的废纸,必须立即烧毁,不得放入字纸篓内。

凡机密事项,不得用电话传述。接电话人应先问清对方的姓名及其所属机关,然后才能回答具体问题。夜晚送的秘密文件,应二人同行。秘密文件,不得托人顺便捎带。非办公地区,不得接交秘密文件。

外出时应检查衣袋,是否夹有文件,以防丢失。在学习和办公时间内,非因公一律不得请假。规定内容还包括,白天节假日外出,必须两人同行,并向值班员请假,进行登记,回来销假。晚上外出,必须两人以上,但夜里十二点以前必须回来。未婚或单身者,一律不准在外住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