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各国围观中国军力崛起 军方自辩“不是威胁”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军(右,资料照)

陈苏

中国军力迅速崛起,近来军事动作频繁。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再次声明,中国军力不会对世界构成威胁。然而一些专家认为,全球范围,特别是亚洲地区存在的对中国崛起的担忧恐怕很难因此而消除。

中 国近来展开了一系列军事举动:10月底试飞了第二款隐形战机歼31;日前又成功在航母辽宁舰上起降歼15战机;中国国防部11月27日宣布,中国海军舰艇 将于11月下旬前往西太平洋海域训练,这将是今年以来的第6次,此外中国军舰将会更加频繁地开展远海训练;与此同时,中国军队11月27日举行了代号 “2012.南京对抗”的军演,这是首次由军事院校组织的全军指挥信息化对抗军演。

*中国国防部长派发定心丸*

中国近期相继推出有震撼力的高新军事技术成果、频繁的军事行动,加之大量的军费投入与不透明的发展意图,特别是与日本、越南、菲律宾等邻国发生的岛屿领海争端等,都令美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不断表达对中国军事力量崛起的担忧。

对此,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11月27日对外发布“安民告示”。他在北京与到访的美国海军部长马布斯会晤前对记者表示,中国不会对世界构成威胁。他说,中国的军事必须发展,但是外界“完全没有必要担心”。

加拿大《汉和防务周刊》总编、军事专家平可夫根据亲身接触各国官员的观察认为,梁光烈派发的定心丸恐怕很难奏效。

*戒备与猜疑的由来*

平可夫说,他在各种国际场合与各国国防部官员交谈时发现,只要关掉录音机,正式采访时所使用的乐观外交词汇就会消失,除了亚洲的巴基斯坦、柬埔寨、泰国与欧洲的塞尔维亚,几乎全球所有国家,甚至远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都对中国的崛起表达不同程度的戒备、猜疑或彷徨。

平可夫说,根据国际关系中有关“修正”的三大原则,他们的担心是有理由的:“当一个国家崛起时,周边的国家主要担心的有两点:一,这个崛起国会不会对现存的 国际秩序和法治提出修正、修改,第二,这个崛起国会不会对边界和领土疆界提出修改、修正,再加上像苏联那样的社会制度截然不同的话,三大因素必然会引起周 边国家的敌视甚至猜疑。”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持类似观点。他说,对中国军力快速崛起感到担忧的国家,不仅仅是那些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邻国,还有很多跟中国没有领土争端的国家,他们担心原有的地区力量平衡被打破后地区格局会不稳定。

陈刚说:“因为我们看到后冷战时期,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它在整个东亚地区的影响力事实上是在下降的,一方面是反恐和中东事务的影响,另一方面美 国自身的国力受到金融危机等一系列打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现在已经是东亚最大的经济体,如果它继续持续增长,加上军力不断增长的话,从传统的国际关系视 野来看,会使周边国家有一种恐惧感。”

*深蓝海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

邻国对中国生出的“恐惧感”近来显得日益加深, 这显然与中国的海军日益走向远海有关联。中国的“深蓝海军”看起来仿佛告别了过去几十年为防止台湾独立而制定的近海战略目标,而是更加立足于远程军事投射 力量。陈刚认为,中国发展深蓝海军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全球利益,也是过去30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

他说:“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现在它的国家利益是一种全球化的利益,跟美国某种程度有点像。中国为了保证自己全球化的利益未来不受到威胁,它必须发展远洋海军的能力,我认为这个步骤是它的长远计划,并不局限于当前的领海冲突。”

*不应夸大中国军事威胁的理由*

中国军力快速崛起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一片“中国威胁论”的声浪中,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应夸大中国的军事威胁。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今年早些时候撰文说,中国不是苏联,中国的重大国家利益与全球经济系统的稳定紧密相连。中国虽然军费开支增长迅速,但是与其经济增长同步,军事开支多年来一直稳定在占GDP的2%以上一点,而美国的军事开支要占GDP的4.7%。

文章说,中国领导人在过去几年显然对“安内”的担忧要高于“攘外”,比如去年的维稳费用就已经超过了军费开支。此外,跟世界上其他大国一样,中国人口正在迅速老化,领导人面临的选择是,要“枪杆子”还是要“拐棍”。

*不应忽视中国军事威胁的理由*

不过,军事专家平可夫对美国之音说,不少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持完全相反的看法,他们认为,中国确实不是苏联,但是比苏联更可怕:“当年苏联崛起不存在对领土 疆界实施重大变更的修正,同时不存在对外部资源的‘掠夺’,他们当时用的这个词。中国对外部资源的依赖性远远超过苏联。当年苏联输出的是革命,出口的是能 源,用能源支持它的意识形态革命。”

为了支持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寻找并获得急需的石油、矿石、能源等资源。平可夫认为,中国海军在太平洋、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活动日益频繁,是中国确保海上通道顺畅的必要行动。平可夫援引解放军报上的话说,“中国的国家利益在哪里,我们的军舰就在那里。”

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陈刚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利益的进一步全球化,中国只会进一步提升军力保卫其利益。在未来一段时期里,亚洲都会处于一种紧张的态 势。人们会看到亚洲各国都将较大幅度地增加军费开支,还会看到一些亚洲国家进一步利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关系,进而扩充自身军事实 力。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