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知情人士「甚感遺憾」 香港左派元老稱「溫早有預見」

針對《紐約時報》日前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人購入大量平安保險股票疑涉及利益交換,平安保險發表聲明,強調近期媒體報導文章,採用歪曲事實、斷章 取義的方式以及錯誤的邏輯,造成嚴重傷害,將視情況採取法律行動。香港左派元老級人物吳康民日前則說,早在去年4月溫家寶就將相關材料交給他,可見他預見 會遭人抹黑。

星岛日報訊

《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當中國在亞洲金融危機後對大型金融公司進行分拆時,平安保險主席馬明哲於1999年秋天向時任副總理的溫家寶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發動遊說,平安保險因此逃過一劫。8個月後,由溫家寶家人控制的一個投資公司低價買入大量平安保險的股份。
接近溫家寶家族和平安保險的知情人士對明鏡網說,《紐約時報》的報道有不少內容與事實不符(詳見表格)。這位知情人士說,這篇報道出現如此多的與事實不符的內容,這與《紐約時報》這樣的世界大報地位不符,他甚覺遺憾。

詳談一個半小時 首偕夫人見客

前港區人大團長吳康民日前則在香港《明報》撰文說,去年4月23日,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總理辦公室單獨接見吳康民,兩人除詳談一個半小時外,更值得注意 的是,這是溫家寶出任總理八年來,首次偕夫人張蓓莉見客,如此罕見的做法,在當時也引發了關注。就是在那次會見中,溫家寶將吳康明所說的澄清材料交給了 他。

這顯示溫家寶預料早晚會有人拿他的經濟問題做文章;吳更把溫給他的材料曝光,並透露會面時溫感歎了兩句:「我沒有任何一個(家)人在外國,沒有為家人向中央提出過要求。」

吳康民指出,溫當時把一個牛皮袋子遞給他,裏面放了五疊資料檔案,分別用五個透明文件套整齊夾好,沒有國家機密文件或官方批文,大部分只是報章或周刊文章,以及一些刊於媒體的更正或澄清事。

多維新聞網援引報道稱,據相關消息透露,內容包括5個部分,被溫家寶分門別類並加上小標題:1、謠言的由來,2004年7月1日,21世紀經濟報道;2、 有關平安保險的「謠言」,各報、雜誌、網絡的「闢謠」資料;3、有關珠寶展台灣代表團的聲明;4、徐明假冒女婿;5、近日有關溫雲松的報道失實。報道指, 文件反映出溫家寶早在2004年7月已意識到其家人財富問題將遭到指摘,並開始有所準備。

「鄭裕彤基金經理非公司僱員」

《紐約時報》報道還稱,溫家寶家人持有的平安保險股份,除了透過位於溫家寶家鄉天津的一間公司外,還涉及香港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報道指,鄭裕彤的投 資經理鄭建源控制的多間公司,在2000至2004年間,即平保在香港上市前,從招商局集團及其他國企獲取兩成平保股權。鄭建源控制的公司,亦同溫家寶的 家人有多項商業合作,包括資助兩間由溫家寶兒子溫雲松開設的公司。

新世界發展指,有關事件是鄭裕彤的個人事務,不作評論,又指鄭建源並非新世界發展僱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