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中央警告:薄熙來這條路走不通

明鏡網記者柯宇倩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隔兩天,中共18大就將召開,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在接受明鏡網採訪時表示,11月6日之後,中 共高層一定會先進行一場緊急會議,討論未來如何與白宮打交道,因為美國的態度是中國未來在處理各種問題時,一個非常重要的變相。

薄熙來這條路走不通

11月4日閉幕的中共17屆七中全會,確認了中央政治局作出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的處分,外界接下來等著的,是薄熙來會如何被判刑。

林中斌對明鏡網指出,薄熙來的黨籍被免掉、官職也沒有,已經相當慘,之後應該不至於讓他的身體受到很大的痛苦,不會讓他像劉少奇、彭德懷在文革後那樣慘 死。但中央辦薄熙來的意義,第一在於告訴其他薄熙來,或是支持薄熙來的人:想利用毛澤東時的思維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也許能夠獲得很多人的支持,但這條路走 不通了。

第二個意義,如果原本有人想挑戰習近平,這條路也走不通了。

第三個意義,林中斌認為更重要。薄熙來是很奇特的人物。薄熙來事件爆發前,林中斌在一篇文章中寫道,胡錦濤最大的敵人不是美國、台獨、藏獨、疆獨,“威 脅”只會團結全國一致對外,進而鞏固胡錦濤及他繼承人的權威,胡最大的敵人是地方貪腐官員,“若不遏止,民怨上升,結合領袖間的政治鬥爭,將亡黨亡 國。”“ 大陸目前的特殊狀況是:最高層的胡錦濤和溫家寶站在最下層窮苦人民那邊,對付中間貪腐的地方官員。”

林中斌指出,這些人的關係盤根錯節,後台老闆可能就坐在胡錦濤身邊,所以胡錦濤投鼠忌器,只能先鞏固自身權力,等待時機。

“後來我們知道,這個後台是周永康。”林中斌對明鏡網解釋,如今周永康已經沒有權力,而且馬上要下台,常委9人變7人後,他的位置不會被保留,也就是說,這種讓人民非常不滿、不依法處理事情的架構,現在將開始改變。

第四個意義,林中斌指出,2011年開始,溫家寶在國內外不斷提到政治體制改革,一開始,外界以為只是溫家寶的獨腳戲,現在發現溫家寶的想法在政治局常委 裡有支持者,第一位支持者就是原來不講話的胡錦濤,還有李克強,習近平或許也是其中一份子,他們支持政改,為的就是自己高幹子女的未來,因為如果不處理政 治改革問題、不處理人民的不滿,導致社會騷亂,最終威脅到的是中共自己的政權。

林中斌對明鏡網說,胡錦濤在2011年7月1日紀念黨成立90週年的紀念會上,說了一句很嚴重的話:“90年來黨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是黨必須始終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薄熙來事件後,這已經變成所有領導人的共識。

林中斌認為,習近平上來後,不像胡錦濤可以進行等待、拖延戰術,他非得迎頭痛擊,因為中國的情勢不容他等待。“所以薄熙來事件非常讓中國丟臉,同時也暴露了中國根深蒂固的問題。但如果處理得當,說不定就能讓中國的危機變成轉機。”



中央政治局作出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的處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