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国防部长:《孙子兵法》最著名的是‘三十六计走为上’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重访西点军校 赠《孙子兵法》

中新社西点军校5月10日电 即将结束6天访美之旅,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西点军校作为最后一站。

2004年,时任解放军总参谋长的梁光烈曾到访西点军校。当地时间10日上午,作为9年来首位访美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故地重返。

“这次专门安排来到西点军校,可以叙叙旧,见一些老朋友,也可从中学到西点军校建设的新举措和经验。”梁光烈说。

在西点军校现任校长大卫·亨顿(David·Huntoon)的陪同下,梁光烈在校内进行了参观,其后他来到学校图书馆,向这所有着210年历史的世界知名军校赠送一批中国书籍。

在总计20种图书和光盘中,中国古代兵法专著赫然在列,包括中英文版《孙子兵法》、《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大全集》、《孙子兵法新说》乃至《鬼谷子汇解》、《武经七书》等。

梁光烈说,赠送的书籍涵盖中国历史、文化各个领域,既为表示中国军队院校和西点军校长期的友谊,也为表达他本人及中国代表团的心意,希望能“做个留念”。

“《孙子兵法》最著名的一句话是‘三十六计走为上’,就是通过走了以后再寻找战机,再打赢胜仗……”梁光烈饶有趣味地讲解道。话音刚落,列队欢迎的西点军校学员发出一片笑声。

梁光烈介绍,通过《孙子兵法》这些知名中国古籍,可以了解中国古代战争理论;亨顿表示,西点军校也学习《孙子兵法》,中国代表团赠送的书籍将成为学校重要的研究资料。

作为回礼,亨顿将一顶西点军校高年级学员佩戴的军帽送给梁光烈。看到这顶“非常有特点、非常庄重”的帽子,梁光烈兴致勃勃,“戴上它我就像西点军校学员了”。

临走之际,梁光烈将刻有自己名字的个人纪念章送给在场学员,“那我们就再见了”,梁光烈挥手告别。按照日程安排,其后他将转飞欧洲,继续对拉脱维亚和波兰进行正式访问。(记者 德永健 吴庆才)

中国网 china.com.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