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陳光誠一家動身來美,陳克貴被當成了人質

大陸新聞組北京19日電

美國之音報導,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袁偉靜夫婦及其兒女一行四人,已於北京時間19日(星期六)中午12點53分離開朝陽醫院,目前他們由朝陽醫院王主任等醫護人員陪同,前往機場。

陳光誠一家此行目的地為美國紐約。這位中國民間維權法律工作者將在紐約大學法學院作訪問學者。陳光誠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們的護照仍沒拿到,估計稍後到機場會有人送給他們。

陳光誠表示,他們將搭乘19日下午由北京直達紐約的班機飛往美國。他表示,已經通過電話跟東師古家鄉的親人告別。陳光誠表示,他母親仍在為他和家人的安全擔心。這位不久前傳奇般逃離軟禁的活動人士表示,在離開祖國之前感慨萬千。

香港媒體記者在醫院門口見到相信是當局的車輛,包括一輛多座位的車輛離開醫院。一度關閉近一小時的醫院北門大門口亦已重開。

陳光誠原先所住的病房大樓,保安明顯放鬆,過去兩星期一些圍住大樓的帆布已拆走,病房的門亦重新開放,在大樓的當局車輛亦已駛走。

香港新聞組香港18日電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最快19日就可離開北京前往美國紐約。香港「明報」18日引述消息人士說,北京當局已批准陳光誠一家人的赴美申請,護照將於19日直接交到他們手上,隨即送他們前往機場赴美學習。當局同時要求陳光誠出國後保持低調,以換取對其侄兒陳克貴從輕處罰。

不過陳光誠夫婦18日日傍晚仍表示並未收到有關通知。

據報導,陳光誠一家16日已獲山東省公安部門前往北京朝陽醫院為其「特辦」護照手續,有關官員告訴他,護照應在15個工作日內發出。不過消息人士說,當局已決定讓陳光誠最快在19日離開,毋須再等。

陳光誠一家人19日若拿到護照,當局將會把他們直接送到機場,不過具體時間尚未透露。消息人士說,之所以「這樣快是因為『特事特辦』,因為今天是周六,媒體人都休息,等回過神來,(陳)已經不在中國了」。

據報導,北京當局這次閃電發給陳光誠護照,是希望遠離「六四」這一敏感日子,這樣引起的震撼就不會那麼大。

不過,陳光誠妻子袁偉靜18日說,「我們16號才拍照辦護照,只知道半個月之內會拿到證,確實哪一天拿到也不知道。我們要拿到護照之後才能知道(什麼時候去美國)。護照都沒拿到,我們現在怎麼會知道呢?」

陳光誠本人也對香港無線電視表示,「什麼時候走真的不知道」。

另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士說,山東官員16日探望陳光誠時,還就其侄兒陳克貴被拘一事與他協商,該官員向陳光誠表示,如何處理陳克貴,要視陳光誠赴 美後的言行:「如果陳光誠跟他們的協議相左的話,會重判(陳克貴)……如果陳光誠(與中方)互相守約,應該差不多(從輕處罰)」。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