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与朝鲜的海洋执法冲突更甚于韩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7日报道,8日三条在黄海作业的中国渔船被朝鲜小炮艇带走并扣押,29名中国船员至今未回。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昨日表示,中方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中方正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并与朝方保持密切沟通。

对于如何判断渔船是否越界,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渔政处的一处长表示渔业部门正在建立渔船监控系统,但还没有建成,所以还是要依靠渔民船上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数据来定位当时位置。

据侥幸逃脱的船主张先生透露,8日凌晨4时30分左右,在中国海域即东经123度57分、北纬38度05分海区作业时,“辽丹渔23979”无端遭武装人员持枪强行押走,船上渔民遭扣押。当天下午13时,另外两艘渔船在同一海域被同一伙武装人员强行押走,共有渔民29人下落不明。9日上午8时,被扣渔民通过卫星电话来电称,对方已将渔船押到朝鲜海域,并要船主汇款后可放船。

新华网消息,一位被扣的船长说,对方要求中方船主按每船人民币40万元的标准缴纳赎金,方才放船,对方同时提供了一个中国手机号码,让中方和手机持有人联系交款事宜。期间相关船主还收到不明身份人员打来的电话,他们不断变换手机号码,捎话说赎金数量还可以再谈谈。

(中国渔民称遭抓扣时所处位置:东经123度57分、北纬38度05分海区)

环球时报记者16日通过电话联系到船主张先生,他告诉记者,劫持者周二晚上给他打电话说如果17日没有收到赎金就把人质处理掉。张先生表示,劫持者中有朝鲜人也有中国人,“他们拿着枪,没人敢反抗,被劫走的渔民都被关在小屋子里,没东西吃”。

一名大连海警16日对记者表示,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在接到报案后已经开始调查。“朝鲜方面此前承诺要释放渔民,但12日他们并没有出现在约定好的地点,尚不清楚对方是朝鲜官方还是劫匪约定放人”。

要求匿名的中国学者16日对环球时报说,中朝海洋执法的冲突比中韩更甚,中韩媒体都较为透明,两国政府迫于国内压力处理得比较快。中朝关系则比较特殊。朝鲜此前甚至打死过中国渔民,类似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冲突性质比中韩还要严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