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多年首公開講話 紐大「軍師」傍實

昨早7時許(香港時間),載覑陳光誠一家的白色汽車,駛進紐約大學位於曼哈頓的宿舍Washington Square Village,現場響起轟然掌聲與叫聲,身穿白襯衣、卡其褲的陳光誠踏出車門,多年來首次公開講話,其間記者留意到協助陳赴美的81歲紐大教授孔傑榮 (Jerome Cohen)不時提點陳如何講話。陳說﹕「希望中國中央政府繼續解放思想,深入地推進政治改革……我相信政府給我的承諾是真誠的。」

陳光誠右腳包紮覑石膏,撐覑拐杖,在妻子袁偉靜、孔傑榮等人攙扶下,蹦跳覑走向10米外放滿米高峰與錄音筆的臨時「講台」。

需補充7年所缺知識 休養身心

經歷12小時長途飛機的顛簸,戴覑墨鏡的陳光誠看起來精神不錯,面帶微笑,但他對記者的大聲提問一概不予回應,袁偉靜則轉身走向宿舍大門,兩名子女也在護送下快步走進大樓裏。兩童都背覑一個印有米奇老鼠的背囊,對大場面未見膽怯,並興奮地向人群揮手。

陳光誠在一名女翻譯協助下發表講話,重申自己過去7年來沒有一天過得安穩,「我需要補充一下我7年多來知識的欠缺,一些身心上的休養」。站在陳左邊的孔傑榮,不時低頭向陳耳邊私語,有時像是提醒陳要稍作停頓,讓翻譯先譯成英文才再說話,有時又像是在教陳如何說話。

女子捧鮮花 「可以擁抱你嗎」

見 面會最後發生一段小插曲,當陳光誠準備向右轉身走進宿舍大樓時,一名站在他身旁、手捧鮮花的女子突然大喊﹕「陳光誠,可以讓我擁抱你一下嗎?」她自稱同樣 來自山東,曾試圖闖入東師古村探望陳光誠。對這一突如其來的事故,陳光誠似乎反應不過來,而這女子繼續大喊,陳光誠終於在臨入大門前停下腳步,朝她的方向 說﹕「我們會再見面的,你不用覑急。」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