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中国为啥难有盟友?/姚树洁

    ●经济上,中国已经是大国、强国,没有悬念。外交上,中国却到处楚歌,甚至遭人‘恨’。为何?
   
    多年来,越南人公然挖走南中国海的石油,菲律宾人却想强占黄岩岛。就连中国的准儿子国家,朝鲜,也敢和老子叫板。5月8日,28名辽宁的渔民被朝鲜人绑票。去年,13个中国渔民惨死在泰国境内的湄公河段......  
   
    中国到底干什么了,让全世界的人如此欺负,甚至仇恨?

外交政策缺心眼
   
    看看人家美国,再过数年,GDP就要被中国超过。但是,美国的军事实力,外交实力,照样控制全球。有的国家也恨美国,如中东的穆斯林国家,但是,更多的国家是相信美国,喜欢美国,并希望得到其保护,包括中国所有的周边国家。
     
    连中国台湾,数十年都是靠着美国。你不能说人家吃里扒外,为什么墨西哥不跑来请中国作为其保护伞,以对抗美国?
   
    日本,韩国,菲律宾都要求美国保护,来对抗中国。甚至连越南,这个曾经被美国入侵,被中国保护的小邻居,也找美国佬保护。
   
    经济上,全世界的人把美国和中国称为G2。在政治和外交上,多数国家却把中国当成假想敌,把美国当成对付这个假想敌的保护伞。到底是美国的不是,还是中国的外加缺心眼?不言而喻。

中美差别
   
    我们天天喊着,赶超美国。到底超什么,只有GDP总量而已。人均GDP,人均收入水平,人均实际生活水平,人的自由创造能力,在整个21世纪,中国无法超越美国。
      
    在军事和外交方面,中国恐怕永远都不会达到美国这样具有掌控全球的能力。
   
    不要说是掌控全球。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斯拉夫的大使馆被炸,我们只能在北京骂娘,连如何讨回面子的外交手段都没有。做为中国人,说实在的,只有两个字:憋气。
   
    对美国,我们没有办法,对那些‘小瘪三’国家,我们照样束手无策。西面的台湾问题,将成为永远的纠结。这本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自己同胞,只要台湾不宣布独立,大陆也就这样,得过且过吧。可是,美国老拿台湾要挟大陆,搞的相当被动,真是无可奈何。

中国周边,缺朋友,不缺敌人
   
    现在的问题是,印度人拼命扩军备战,有条不紊。航空母舰,远程导弹,核潜艇。中国有的,印度基本都有。中国没有的,印度人也有。
      
    我们老停留在‘两弹一星’的喜悦上。可是现在,印度也有‘两弹一星’。怎么解释?事实证明,中国人不是全世界最聪明的,连亚洲最聪明都不可能。除 了中国,还有聪明的,甚至是更聪明的国家和民族。我们看不到这一点,总是自以为是,盲目尊大,老是自己过度欣赏自己,这才是问题的根源。
   
    现在中国搞外交,谁听话,谁说巴结要钱的话,跟谁好。谁批评,谁讽刺,恨谁。要知道,不断巴结中国要钱的国家是没有国际地位的。只有那些敢批评, 甚至敢骂中国的国家,才有影响世界的能力。对这些国家,不用低头,没有错。但是,如果不和他们认真沟通,博得同情和共识,化‘敌’为友,那才是外交上最大 的败笔。
   
    说到底,不是无知,就是无理。人家说你没有人权,你就把人家当敌人。要知道,我们的人权是有进步,言论自由也有进步,没错。但是,有的确实没有做好,而且,还相当糟糕。
   
    例如,对待最近的陈光成,一个瞎子,为村民告状,错的不是他,而是那些地方牛鬼蛇神。上面的领导应该主持公正,相反,不仅不这样,官官相护,还变本加厉。那些地方土豪,继续伤害百姓,而把瞎子以及家人逼到了无可奈何的地步,只好投奔美国。
   
    中国只有面对现实,认真搞好自己的事,尊重和保护好自己的百姓。如果连自己的人民都不尊重、不保护,外国人如何看中国,可想而知。

官员缺乏外交常识,过于自信和傲慢
   
    中国官员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听不了负面的观点和批评。其实,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自私的,都是有缺点的,美国和英国一样,中国也不例外。中国没有必要经常摆出自以为是的样子,能够接受批评,才有可能进步。
   
    外交上,中国的报纸,言论,总强烈的反对人家的批评,不断重复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鬼才相信,任何一个大国,都不可能只是自己保护自己就满足的,总是要有进攻它国的能力和欲望。关键的问题,是不是漫无目的的,蛮不讲理的去攻击它国。
   
    美国,就是一个典型。它不断的攻击它国,这并不好,但也有许多国家支持它这样去干。中国不是也打过越南吗?我们的祖先成吉思汗,不是也把战马踩到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吗?当下,如果菲律宾不像话,打一下菲律宾,又有何不可?
   
    有时候,有能力打,而且,打的准确,到位,不仅不会树立敌人,还可以赢得更多的朋友。美国,就是这样,树敌很多,但朋友更多。关键的问题是,美国可以做到除了本拉登暗地里搞它以外,没有一个国家敢跟它叫板,中国能吗?
   
    中国当然不用学美国,也学不了。但是,有点美国的霸气,有何不可?真实的情况是自己软弱无能,而不是仁慈。

官员不知道如何向它国学习外交
   
    最近,国内一位退了休的校长,受某个国家软实力单位派遣,准备到3个顶尖的英国大学招博士生到中国读书。首先,人家愿不愿意到中国读博士还不知道,我们的官员就已经假设是来给英国的大学施舍了。   
    于是,一位退休的校长,人没有到,就强行要求英国的3所学校的正校长在周末的时间接待他们。好不容易,有一个大学的校长和副校长答应接待,而且高规格的宴请。这是英国校长的礼貌。时间刚安排好,突然一个电话,说能不能另改一天。
      
    英方联系人心理开始发憷,为了礼貌,还是要求校领导改时间,那是因为联系人和领导平时保持很好的关系。领导居然也同意改时间。没想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中方联系人时,他却说,‘那请你尽快把你们英方校长和副校长的简历给我发过来吧!’
   
    英方的联系人实在忍无可忍,但还是礼貌的发个短信,‘请你把中方来访的退休校长的简历先发过来好吗?你们来访的客人不送简历,却要接待方最高领导的简历,恐怕不妥吧?’
   
    对方回短信,‘我们中国的校长没有现成的简历,你要的话,看看能不能从谷歌上查到?’
   
    英方的联系人说,‘我们整个大学的领导和老师的简历都公开挂在大学的网页,你去查吧。’
   
    中国还不是世界老大,老强,普通官员就已经习惯性的把外国人当成自己的奴才了,而且还是英国人,真有天朝的气派。普通官员如此,高级官员更加过 分。每次开国际性大会,不管人家愿不愿意听,支不支持,动不动就给外国同等领导人,来一个多少条建议,多少个原则。请问,外国人,尤其是那些弱小的国家, 能真正跟你做好朋友吗?能不怕你、‘恨’你吗?
   
    (作者为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
   
    本文来源: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