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北京党报谈“爱国” 引发“不爱国”争论

【多维新闻】日前,《北京日报》发表的诸多评论文章,被外界指摘为迂腐陈旧的思维在作崇。而该党媒最近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称“爱国主义正在受到一些 人的批判和嘲弄”,引发一场争论,而争论很快被转向谈论究竟谁是“最不爱国的人”。5月18日,该报更是“逆风而行”,再发文批驳媒体热衷负面报道是受西 方蛊惑。该报社长梅宁华也因发表一系列意识形态味道浓厚的文章而“引火烧身”,被批文革余孽,加上之前的传言,深陷舆论漩涡的梅可谓“祸事连连”。

《北京日报》被批“雷语滚滚”

《北京日报》5月11日在第三版头条刊发署名“毛晓刚”题为《必须高扬爱国主义这面旗帜》的文章,称“爱国主义正在受到一些人的批判和嘲弄”,“逢中必反”的谬种显然是对国家民族的背逆。文章更是认为,迷恋“普世价值”的人一心要当“世界公民”,却忘了自己首先是一个中国人。不论是在互联网上,还是在现实中,有些人主要的任务就是抹黑、污蔑、诋毁中国的一切。并表示“爱国主义早已成为一种不容动摇的核心价值、道德准则和精神支柱”,“必须高扬爱国主义这面旗帜”。



文章一经刊发就被众多评论人士和网友斥责,发酵至今。他们认为,《北京日报》的文章拿“爱国主义”忽悠百姓,是为了维护权贵的利益。是假爱国,真爱 他们的特权利益。“宣扬的是狭隘的爱国主义,把国家人格化,视君主为国家化身,这是一种轻率的激情。”文中对“崇洋媚外”、“普世价值”迷恋者的炮轰更是 袭用了文革时代“扣帽子”、“打棍子”的老谱,破坏了“有话好好说”的氛围,几近“挑动群众斗群众”的煽动。用毛泽东的话说是,“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 求是之意”。
5月18日,该报“再接再厉”,刊登题为《唱响主旋律是中国媒体的社会责 任》的文章称,中国媒体热衷食品安全、医患矛盾、建筑质量、官员贪腐等负面报道现象,有的是受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观念所蛊惑,有的则是利字当头,抛弃 了媒体的职业底线。文章认为,中国媒体要唱响主旋律,“中国要发展必须保持社会稳定,必须造就一个有利于稳定局面的舆论环境”。

《北京日报》能发表如此“天雷滚滚”的言论,或许是忘了“雪地里埋不住死人,纸里头包不住火”、“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等至理名言。大河网发表评论 驳斥道,在中国,部分官员能享受特供的安全食品,不知《北京日报》老编及写此文的评论者能否也享受此超国民待遇?如果只是想标新立异,或者想舔一下官员的 肥屁股,而以“唱响主旋律”的大帽子吓人甚至压人,这样的媒体监督冷漠和社会责任缺失是应该痛批的!

《南方都市报》也批驳道,食品有没有“毒”、工程是不是“豆腐渣”、公职人员是否腐败、社会矛盾是否尖锐、发展前景究竟怎么样,公众心里都清楚,一点都不认为媒体营造了什么一切皆负面的错觉。媒体需要更深入的细节来激发人们对丑恶现象的反感乃至愤恨,这是在提醒人们不要在丑恶面前屈服,不要被丑陋污染,进而凝聚公众共同制止丑恶的力量!这算“错觉”吗?

谁才是最不爱国的人?


作家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中国解放军称为最可爱的人,影响数代中国人。但如今,《北京日报》一篇定调论“爱国”的文章挑起了“谁是最爱国的人”的争论,而实际上现在更应该首先去讨论“谁是最不爱国人”。

究竟什么才是爱国主义呢?中国传统的定义说,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个人爱国主义是一种自愿的情绪。但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个概念有不同的看法。一位网友说,爱国的检验标准就是首先必须热爱人民!也有网友则认为,真正的爱国主义是来自对公民权利的真正的理解,在法律帮助下成长,随着权利的运用而发展,它坚定而持久。

那谁才是最爱国的人呢?是天天面对群众大声疾呼“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有无比的优越性”、“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等等官僚语言的公权力官员们吗?有诸多评论戏称,谁又知道这些官爷们在唾沫横飞地宣讲之后,是不是忙着将配偶子女和资产都移民或转移到国(境)外,随时准备脚底抹油远走高飞呢?

近年来,见诸报端的“裸官”贪腐案例也越来越多。“我勤奋为党工作几十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我已经远走高飞,你们就不要再费劲找我了。”2006年,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局长周金伙得知福建省纪检部门要找其谈话后,留下上面这段话后逃到美国与妻女相聚。名单还可以加上一长串,比如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云南省委原书记高严、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等。

中国宪法规定,“国家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在人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反对资本主义的、封建主义的和其他的腐朽思想”。可不无讽刺的是,那些“潜伏”在中国和中共各种要害体系内的裸官”,掌握着大量的国家秘密,但他们的亲属却生活在“资本主义”国家。可以毫不犹豫的说,他们口头上是宣称最爱国最忠党的人,而实际上他们是最不爱祖国、最不忠于党、最不忠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三心二意的变节分子,是最不爱国的人。

中科院在2012年2月发布的《“裸官”监管调研报告》显示,高达53.3%的省部级官员认同“裸官”,职务和地位越高就越认同。北京市检察院2011年曾披露,近30年来,中国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近4,000亿人民币(1人民币约0.159美元,下同),人均席卷约1亿元赃款。查询资料发现,中国自1997年就开始颁发一系列中央、地方文件来限制“裸官”,但十多年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梅宁华谣言“迷思”待厘清

引发这次“爱国”争论的《北京日报》,其社长梅宁华就是位颇受争议的人物。 梅宁华自2006年入主北京日报集团,一直以稳健、持重的刻板形象示人。网上关于梅宁华的传言主要是,梅宁华于文革期间入党,被视为毛左势力的另一代表, 也有舆论怀疑其举报违反主流意识而被当局警告的历史教师袁腾飞。近期对梅的质疑,官方回应说,“梅社长文革期间是小学生,扣不上任何帽子”,但1954年 出生的梅宁华当时已近20岁,怎么能称得上是“小学生”?对于举报则回应说“梅社长光明磊落,从未举报过任何人,也用不着,这不是社长的风格”。


梅宁华(资料图片)

关于梅宁华“任职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期间贪腐首都博物馆建设资金和因生活作风问题险被免职”的传闻。官方辟谣说“首都博物馆建设资金不由梅社长管,梅社长没动过一分钱”,“梅社长在北京市文物局任职期间作风正派,尽人皆知”,“梅社长清廉公正,不会为任何人谋私利”。

另外,2008年第8届世界小姐中国区总决赛冠军梅研凌到底是不是是梅宁华的女儿,有没有有暗箱操作?据公开资料显示,梅研凌1983年出生,原籍大连,参选世界小姐时还是就读于悉尼大学的研究生。巧合的是,梅宁华也是大连人,此前有传言称他的女儿在澳洲读书。对此,官方称“梅社长子女从未去过美国,现在一单位普通岗位工作,薪水平平”。对于和薄熙来、江青、邓力群之间的传言,官方以“从未见过”等一概撇清。

看来,梅宁华社长被外界误解的太多,以官方的评价他的确是一名爱国的优秀共产党员。 中山大学哲学系退休教授袁伟时在2010年5月26日接受采访时,用“蛮、懒、没有责任心”来评价梅宁华。这样的评价或因夹杂某些情绪出现偏颇。否则,一 个如此“不堪”的人怎么一直平步青云,执掌首都北京的党报呢?但“无风不起浪,无根不长草”,关于梅宁华的种种谣言有待拨开迷雾见晴天。

对于爱国主义,外号“李大眼”的新锐时评员李承鹏在5月12日,汶川地震四周年之际发表爱国帖称,“不要狭隘理解爱国主义就是敢于抵御外敌,爱国主 义更是敢于抗争内贼。”“爱国主义应该是双向的,单向收费的不是爱国主义,是向君主效忠。” 众多网友在评论《北京日报》的“爱国主义论调”时无不认为,爱国主义不是口号喊出来的,爱国主义也不是用来进行意识形态灌输的,爱国主义不是某些人的遮羞 布,爱国主义更不是官爷们用来金蝉脱壳把家属和财产转往国外的工具。在讨论爱国主义的时候,首先讨论“什么是不爱国“的才更有意义。


(慕景白 高君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