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中共十八大常委擴至11人不大可能?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擴容到11個,儘管這種情況被認為不大可能發生,但擴容的好處卻是顯而易見的。

根據現行的黨政幹部退休規定,到換屆時年齡超過68歲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必須退休。亦即凡是1945年1月1日之後出生的政治局委員,都具備在十八大上留在政治局的條件,前文已提到的有: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汪洋、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薄熙來。

上面這個清單上有11個名字,而政治局會不會有11個位置呢?一般認為,政治局是不會出現11個職位的,因而這11個人中很有可能有一些人得不到政治局常委的職位,或者擔任政治局委員,或者提前退休。

如果十八大常委擴至11人,那麼所有上述11人都能如願以償地進入政治局。十五屆中央政治局正好只有九個成員是1935年以後出生,於是恰好一個蘿蔔一個坑,要讓十八大上“皆大歡喜”,除了政治局常委擴容,似乎是沒有別的辦法了。

要是11個政治局常委,新增的兩個席位從哪裡來呢?有分析指出,其中一個可能來源於總書記與國家主席兩個職務的分離(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二職務分離雖然可能性不大,但並非沒有可能),另一個則可能來源於新增一個國務院副總理的常委席位。這並非是天方夜譚。中共十三屆政治局計劃設七名常委,除當時擔任常委的五人外,萬里、田紀雲都是擬任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只是由於萬里受到較多老同志反對,又要保證常委的單數,就只好把萬里、田紀雲都撤下,如果當時萬里、田紀雲都進入了常委會,那麼常委中就有姚依林、田紀雲兩名副總理。

如此一來常委的排名可能會是這樣: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1),國家主席(2),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3),國務院總理(4),全國政協主席(5)、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中央黨校校長(6),國務院(常務)副總理(7),中央紀委書記(8),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9),中央政法委書記(10),國務院副總理(11)。

一般認為,總書記、軍委主席和國家主席的職位是不會分離的。然而回顧歷史,最高領導人和國家元首職務的分離在二十世紀中國是常態,最高領導人和國家元首重合的時候是少數。蔣介石在大陸的大多數時候並未擔任國民政府主席,毛澤東任國家元首也只在1949年到1959年,鄧小平從未擔任過國家元首,江澤民從1993年才開始兼任國家元首。

因為國家主席不是權力之柄,1954年憲法尚且規定國家主席兼任國防委員會主席,到了現行憲法,國家主席的憲法權力已經完全變成虛位權力。國家主席發揮作用基本上是通過其黨內的職務和身份。所以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即使分離,並不造成太大的政治風險,而只是取決於黨內權力博弈的結果。

當前有可能劍指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寶座的,只有習近平和李克強兩個人。網上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現在習近平可能會順利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也可能會在同時接任三個職務的道路上受挫。如果習近平不擔任國家主席,國家主席將由李克強擔任,而如果習近平接班失敗,則總書記兼軍委主席將由李克強出任,而習近平將得到國家主席的職位。

國家主席是個虛位,但是依照前文所述,中共除了制度性權力,還有半制度性權力。即使團派想讓習近平當一個虛位元首,習近平和他背後的派系未必認賬。習近平可以要求留在中央書記處,以中央書記處排名最高的書記的身份繼續主掌黨務,甚至還可能繼續擔任中央黨的建設領導小組組長。而國家主席兼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也有楊尚昆的先例,因而如果習近平留任國家主席,他很有可能會兼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職務。總之,即使習近平坐不上大位,單單擔任國家主席的話,也一定會成為一個對黨務大權有相當大掌控力的領導者,而不會真正淪為虛位者。 (《內幕》第1期。出版时间:201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