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太子黨沒把團派放在眼裡?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團派在黨內多係平民出身,僅僅因為當下胡錦濤掌權提攜,他們才得以暫時結盟,並未形成盤根錯節的利益集團,一旦胡錦濤的最高權力終結,如沒有後續者繼任,這個派別的政治傳承便成問題。

然而,一向自視為黨內貴族的太子黨則不同,如今從中央到地方,太子黨已成為中國大陸政治、軍事、經濟領域日趨凸顯出的權貴利益集團。這個集團借助於中國特色的老人政治,正在侵佔公共資源,擠壓社會利益,而且極其深重地影響著中國的政經時局與走向。

儘管中國在形式上還沒發展到如朝鮮那樣明顯的金家父子王朝,但人們有目共睹的是,這些年來國家領導人子女被突擊提幹,越來越多地盤踞中央各政要和經濟權力部門,特別是軍界,查查近些年來晉級將領的身份背景便知。

如今網上流行一份“中國大陸高官子女”名單,收錄了大陸高官子女多達700多人的翔實資料。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之子李勃有句“名言”:“高幹子弟哪個不做生意,沒個千兒八百萬就乾脆別在太子黨裡混,別的高幹子弟也瞧不起你。”

那些在位高幹或已退休高幹腐敗分子背後都能牽出一串貪子女、貪配偶。“老革命”的子女借助其權勢,繼續掌權或以經商為名不擇手段地掠錢、洗錢、撈錢,已成為中國越來越腐敗的一種現象。人民網旗下《人民論壇》登了一篇文章,第一次承認了中國的三大類富豪中間,紅色家族是其中一個主體。

2009年,一個老將軍後代唱紅合唱團全國巡演,高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大有太子干政之嫌,根本不把團派放在眼裡。

太子黨沒把團派放在眼裡的另一實便就是薄熙來與汪洋的“直接較量”。在這場十八大卡位戰中,重慶和廣東便成為太子黨和團派“遭遇戰”的前沿陣地。

自2007年11月30日薄熙來空降重慶,汪洋調任廣東後,這兩位封疆大吏便在各自的管轄區呼風喚雨、大顯身手。隨著時間推移,在重慶“打黑除惡”的薄熙來力壓在廣東“騰籠換鳥”的汪洋,於是薄熙來“唱紅打黑”劍指汪洋的說法,以及民間出現的“揚薄抑汪”的輿論,鋪天蓋地。

不少網民追問重慶黑惡勢力何以坐大,潛台詞就是質問汪洋前兩年主政重慶期間為何養虎遺患?黑惡勢力的後台文強為何還屢屢受到提拔重用?

網民擁薄聲中,廣東的媒體則發起保汪運動,援引汪洋的話說,廣東的“打黑除惡”已經常態化,常態化才能持久,廣東打黑不搞轟轟烈烈的專項行動,不搞“形象工程”。很明顯這是影射薄熙來在重慶搞“運動式打黑”有做秀之嫌。

廣東傳媒還多角度挖掘材料,影射打黑對重慶經濟不利,有以廣東為基地的網絡傳媒更打出“探索政府機構改革,勝過宣揚紅色崇拜”的口號。

2011年4月10日,江派實際領軍人物吳邦國到重慶肯定“唱紅打黑”,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長春、賀國強、周永康等人也已分別到重慶對薄熙來表示支持和肯定,雖然吳邦國不是第一位到重慶的政治局常委,但此行意義重大,標誌著重慶模式和廣東模式的爭議塵埃暫告落地。如無意外,薄熙來將在十八更上一步,接任周永康政法委書記一職幾無懸念。在這一局較量中,薄熙來PK汪洋的結果是太子黨一方略勝共青團一籌。

留香評論說,分析重慶模式最重要的特徵莫過於“唱紅打黑”。應該說薄開始時的目的就很明確,唱紅是指宣揚紅色經典歌曲,讀經典、講故事、傳箴言活動進行理想信念教育,志在接任李長春的宣傳戰線的班,而打黑則是指打擊政法部門的腐敗和加強社會治安,當然意在周永康的政法委書記一職。

也不能怪汪洋,本來中共內部有不成文的規定,官員之間不能互揭傷疤,薄熙來一上任就找汪洋PK,打黑除惡運動首先打擊的目標就是打掉了原汪洋時代的腐敗班底,直擊到汪洋的短處,打得汪洋有點措手不及。本來也不是汪洋的錯,那些腐敗官員本來在汪洋的上任、也就是賀國強時代就存在,只不過汪洋並未出手而已,哪料薄打破規矩,汪洋失去了先機,成了後手應對,變得很被動。本來胡溫派汪洋去廣東的本意並不是期望他去搞什麼腐敗,去得罪人,最原本的目的是想讓汪洋到中國經濟最發達的沿海地區的廣東實現經濟發展轉型,為改革開放殺開一條血路。但2007年的金融危機使汪洋身陷被動,天時地利都被薄佔據。汪洋臨危不亂,被迫應戰,汪以低調反腐應對薄的高調打黑除惡,以增加人民幸福感和創造公民社會來應對薄的唱紅講經。

一是根據市場經濟的病理,開出法治、公民社會和進一步政治體制改革的藥方;二則是返回革命時代的做法,以暴制暴,剷除市場經濟改革產生的問題。應該說重慶模式屬於武鬥型,以人民民主專政對付腐敗,強制戶籍改革政策和公租房來縮小收入差距過大問題,這樣做的好處是療效短,見效快,效果好。可是同樣存在問題就是短期有效,長期失效。因為對法律和制度的漠視必然導致腐敗和矛盾隔一段時間後捲土重來。而廣東模式屬於文攻型,法治和公民社會的形成雖然在短期內效果可能並不明顯,但中長期來講必然能徹底解決問題和矛盾。

很遺憾,中央好似只肯定了薄的做法,但不少人則看好汪洋。汪洋屬於有思想、有辦法、有能力、有經驗的四有人才,假以時日,必成大器,勝負仍未分曉,汪洋還需努力。 (《內幕》第1期。出版时间:2011.9)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56?apKey=fedd22f528
《內幕》電子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