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薄熙来事件再升温

【多维新闻】关于中国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消息,在沉寂了几个星期以后,因为法国建筑师多维尔(Patrick Devillers)的被捕,最近几天里再度升温。

6月19日柬埔寨警方宣布,中共同柬埔寨当局2012年6月合作逮捕了和薄熙来谷开来关系密切的法国建筑师多维尔。曾有媒体报道说,多维尔是谷开来的情人。中国政府收到了多维尔曾参与谷开来非法汇款的相关信息,并正式向柬埔寨政府发出引渡申请。

法国政府就此要求柬埔寨当局做出澄清。法新社的最新报道是,柬埔寨当局宣布,已经做出决定,在调查结束之前不能释放多维尔。但早些时候,柬埔寨当局表示,多维尔在柬埔寨没有犯罪。假如没有明确的证据,他将获得释放。

分析认为,在中共公布谷开来案或薄熙来案调查结果之前,柬埔寨方面很难提供法国方面所要求的“合理依据”。《纽约时报》报道称,“柬埔寨逮捕多维尔及其引渡问题”事态的发展有可能导致进一步的外交摩擦。而中国国内的政治纷争已经把美国和英国牵涉进去。

现在不清楚柬埔寨当局要对多维尔进行什么样的调查。

6月22日,日本主要报纸《朝日新闻》爆出一条有关谷开来的消息,被世界各地的媒体广泛转载。《朝日新闻》报道的标题是:“涉嫌杀人的薄熙来妻子认罪,‘(试图)让非法转移资金的人封口’”。

《朝日新闻》援引中共党内的没有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报道说:“相当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秘书室的党中央办公厅日前完成了中期阶段的调查报告,并向中共官员进行了传达。中共党内多位读过该报告的官员表示,当局确定了接受(谷开来)自供、并对她提起诉讼的方针。与此同时,这些官员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调查薄熙来是否对谷开来的行为知情。”

《朝日新闻》在这里所说的非法转移资金,显然是指谷开来据信通过海伍德将她的非法所得转移到国外。

薄熙来虽然在3月15日就被解除了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但今天的重庆市、以及中国政府还在跟薄熙来影子或阴影做斗争。日本主要工商新闻报纸《产经新闻》22日从北京发出报道说:“重庆党代会在6月22日选出新的领导班子后闭幕。大会投票重新确定张德江副总理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也让薄熙来的好几个支持者继续留在新的领导班子当中。但是,跟薄熙来关系密切的官员则被一扫而光。可以看出,中共当局在抹掉薄熙来影响的同时,也希望维持中共的团结。”


(王新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