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奥地利《标准报》:中国只有两条路 民主改革或者是崩溃

"中国会失败吗?"

  奥地利《标准报》认为北京领导人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通过改革走向包容性的自由民主的世界大国,要么执政精英贪得无厌导致国家崩溃,后者不仅是中国的灾难,也是世界的灾难。

  该报6月24日的文章认为,美国学者阿西莫格鲁(Daron Acemoglu) 和罗宾逊(James Robinson)的新著《国家因何衰落》提供了一个"简单而无懈可击的答案":国家衰落的原因是"'政治的愚蠢',执政精英只顾自己好处的国家是注定要 贫困下去,至少经济停滞。

  "只有建立了一个必须照顾广大民众利益的政治结构,在多元社会里,才会有促进各方、从而也富有成效的经济行为。"

  文章作者认为此书也提供了一个"相当实用的解释模式",可以解答"中国将怎样继续下去?"这样一个"当前的主要问题"。

  该报写道:"有的专制政府仍然有经济上的共同富裕感,提供许多经济自由,既不中饱自己的私囊,也不中饱某个寡头政治群体的私囊。新加坡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有些人这样来看今天的中国,至少中国领导人这样自我宣称。

  "现在,中国的腐败相当严重,很多人认为这是发展过程中糟糕的连带副产品,而不是国家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

  "一个国家是可以经受得住少许腐败的,看一眼奥地利的例子就很清楚。但当企业失去明智投资的刺激时,腐败便会对增长起强大的阻碍作用。"

  作者指出:"这幅图景最近因强大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垮台而受到损坏,结果表明,薄熙来夫妇多年来积累的财富可能不止百万,而是几十亿。具有如此规模的腐败,中国的经济奇迹是注定要失败的。

  "现在有两种可能来解读北京领导人何以让薄熙来垮台:要么领导人认识到此案已经超出了极限,中国务必得走另外一条道路,即朝着包容性的保护产权和适度腐败的经济秩序方向。

  "这条路只有在政治上少有压迫性质,而且国家日益从经济中脱离出来才行得通。温家宝的一些表态加强了这种看法。"

  北京领导人的两种选择

  作者举出的第二种可能是,如果只是因为薄熙来太贪婪而没有让其它"太子党"分享多少才让他垮台,"那么中国的处境不妙"。"因为所面临的是一个巨大的 剥削制度,其增长是通过动员劳动力以及用贷款投资取得的。由于这两种战略的能力都已穷尽,增长会在今后几年越来越疲软,中国就不会超出一个较好的新工业化 国家水平。

  "那么其世界政治实力就会缩水,国内的紧张就会增加,直到帝国的崩溃。这方面不乏历史的先例。"

  作者断言:"人们只能希望中国走上第一条道路,成为自由的、即使还不是完善的民主世界大国。第二种选择会是一场灾难,不仅是中国的灾难,而且是世界的灾难。

  "第三条道路是,中国通过保持纯粹的国家资本主义和专制制度,经济继续增长并且最终超越美国。但此路行不通,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已令人信服地对此做出论述。第三条道路充其量不过是一个乐观的命题。"

  "中国的技术胜利之日"

  针对"神九"载人宇航和"蛟龙"深海潜水,《明镜周刊》(6月24日)称,"2012年6月24日会作为中国的技术胜利之日载入华夏史册。这个国家同时在两个领域公开显示其能力,在极高之处和很深之处。"

  "北京不是要破记录和比速度,而是要系统地扩大自己的能力,并且在宣传上尽可能地充分利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