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江泽民安排后路 习近平接班前干净利落完成

今年第一季,中国对外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95%,透露大陆资金外逃讯号。熟悉大陆人士指出,薄熙来的斗争事件愈演愈烈,第二波、第三波往上发展到他的总靠山江泽民系统,军系相关的秘密帐户急欲逃出中国大陆。

    钱进台湾 其实不难

    十八大前 神秘中资逃难潮

    中国大陆薄熙来下台事件腥风血雨,整肃余波所及,一股庞大看不见的秘密资金逃难潮,正持续安静地流出海外,指向台湾。

    薄熙来下台军系秘帐急欲逃出大陆

    某台商数年前曾协助中资来台投资置产,最近循同一管道,又接获安排新台币28亿的任务,于是他买了几家上市公司及房地产,不着痕迹。他说,后面还有好几笔,在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全面接班前,得干净俐落地安排好!

    所谓的协助安排,讲白了,就是担任中资「藏钱」的白手套及人头。他们很低调,警觉性极高,看中下手的标的其实并不张扬,化整为零,以免引起注意,更不会是市场注意的明星物件。

    今年第一季,中国对外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95%,透露大陆资金外逃讯号。熟悉大陆人士指出,薄熙来的斗争事件愈演愈烈,第二波、第三波往上发展到他的总靠山江泽民系统,军系相关的秘密帐户急欲逃出中国大陆。

    大陆军系的钱要出来,传闻已久。随着江泽民身体恶化,江系在「上海帮」失势,5月22日新选出的上海市新一届领导班子,俞正声为市委书记,韩正、殷一璀为市委副书记。江泽民姨外甥吴志明不再担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力挺的常务副市长杨雄也未连任市委常委。显示江泽民在十八大的影响力大不如前。

    江泽民、江绵恒父子贪污洗钱事迹近日不断登上国际版面。据悉国际清算银行2002年发现无人认帐的20多亿外流美金,是江泽民十六大前为自己准备后路而转移至海外的。

台湾成为最大标的

    据悉,中国大陆中南海政治斗争形成的金钱暗流,台湾,不失为方便权宜的选择,因为两岸商务往来频繁,台商往往可以扮演白手套及安排此间人头等工作,加上地下金融管道畅通,透过所谓的「地汇」,只要在大陆交付人民币,扣掉黑市的汇差及利息,就可以在台湾取得新币,甚至不需要绕道第三国。

    2008年马英九总统首次上任后,积极推动资金回流台湾措施,包括大幅调降遗产税,鼓励海外企业回台上市等诸多优惠,伴随着台商回流,也间接引动中资进场投资。

    据分析,中资来台的结构与目的不同,除了政治斗争下来台避难的黑钱游资,此间媒体看到的高调进场的中资如北京万通冯仑等,就被舆论放大注意其统战及买台意味!假外资买台的成分包括:陆企(国省市企)、陆客(富商富人)、太子党、陆军(军企)、民企、陆帮(商帮)。

    中资来台,其实不难。据香港金融业者表示,只要用外资身分向经济部投审会提出申请投资,钱从海外帐户进来后,是不是用在原来申请的投资项目,或者购置公司资产等名目,政府根本防不胜防。

    直接向投审会提出申请来台投资的陆资,今年第一季审查核准金融为1亿372万美元。熟悉境外金融操作人士表示,更多隐身为外资形态的中资,透过海外帐户申请合法进来,没有浮出台面。

    另一股国际黑钱逆流是,早已经逃出中国在海外第三地飘荡的中资,钱进台湾,反而可能透过在台湾「藏钱」、「分钱」、「赚钱」,配合台商及大陆观光自由行等人民移动结汇,以及新台?与人民?间地下金融无障碍的「地汇」管道,形成游回大陆的循环。

    偏好不动产推升房价

    中资来台投资,最爱商业不动产、高价位豪宅及饭店。其中,由于台北市的指标性商业不动产多半掌握在财团或寿险业者手中,受到上市公司及寿险业种种规范限制,没有明显成交案例。倒是房价相对低档的高雄市,传出大陆温州富豪买下整栋知名指标豪宅聚落建案,一出手就是新台币20亿,在地的建商皇苑建设、高坚建设、隆大营建等,都见识过中资客人偏好整栋标的一次买下的阔气。

    除了 台北地标101大楼部分楼层已被中字号陆商占领,据悉部分中小型饭店已陆续由中资买下,市场上只要出现饭店要转手,马上就有人接手入主,看好大陆来台观光自由行等商机,肥水不落外人田,再赚回到大陆人荷包。

    据了解,台北苏富比豪宅部门,以及信义房屋上海分公司接获大陆富豪的询问度很高。房屋仲介业者说,买家是不是中资其实不难嗅出,出面的多半搞神秘,偏好询问「帝宝」、「文华苑」这种规格的名宅,八九不离十,是中资背景。

    台北房价这两年明显推升一大波,中资正是一股看不见的推手。尽管马英九政府祭出奢侈税等打房动作,此间媒体舆论也普遍看空唱衰房价,甚至预测明年房价将跌1.5%等,来自中国大陆的资金移动暗潮,将成为不可测的变数。香港金融业者认为,台湾房地产的价格,是不可能回头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台湾新任总统就职日520氛围紧张,油电价格上涨人民生活变贵等不快乐因素,在野党民气可端出激情的街头抗争戏码,看在中资眼里,无疑是不安全的。据了解,原本安排来台「藏钱」的中资部位,正在评估转向。

    转向哪里?熟悉内情人士指出,原本军系的资金逃难潮就有2个停泊地,除了台湾,另一个是海南。520过后,安排中资人士在评估几个新的可能地点,其中,海西计画中地下金融活跃的台商最新热点─平潭,有机会出线。此外,2015年东协即将全面实施零关税,靠近东协边界的广西云南等城市,属于自治区,也已经形成地下金融的三不管地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