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日媒:中国是糟糕的投资国

【多维新闻】成千上万的缅甸市民2012年5月走上街头,对市中心区的灯火管制进行抗议。同时,抗议者认为,缅甸能源短缺均因为中国大量购买缅甸能源。这些抗议者还聚集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前。日媒6月26日刊登文章称,中国在投资时应该尊重当地的风俗,传统以及政治体系。否则,东南亚一些国家会对中国关起其经济大门。

日本《外交学者》6月26日刊登文章称,缅甸市民针对灯火管制的抗议活动中,缅甸市民表达了政府向中国出售能源政策的愤怒,正是因为这个,很多缅甸人都生活在黑暗中。此前,缅甸市民抗议中国支持的大坝的事件也发生过。

数千万村民抗议中国建造的大坝,因为他们的家园被毁坏了。由于村民的呼吁,政府暂停了这个项目。这是第一次缅甸政府积极回应市民请求,取消大坝计划。两次抗议则反映了中国与其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联系不断加深。经过数年的经济增长,中国已经通过巨额投资在很多国家购买资源,中国政府是数项大型投资背后的推手。

中国已经成为东南亚国家贸易的关键合作伙伴,近几年,更成为此区域最大的投资国。当然,这些投资也受到欢迎,比如创造就业以及对当地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当然,也有消极因素,那就是点燃了当地的民族情绪。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为东南亚国家带来巨大利润。但是,中国不断扩大其经济影响力,也必然会产生一系列结果。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认为,他们已经变成中国主导的另一个市场。

实际上,中国确实也将破旧的村落变成繁华的社区。但是,同样破坏了当地环境、违反人权以及加深了当地的腐败现象。中国在投资时应该尊重当地的风俗,传统以及政治体系。否则,东南亚一些国家会对中国关起其经济大门。



(王青 编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