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退任高层纷出书 《李鹏论宏观经济》面世

【多维新闻】《李鹏论宏观经济》近日出版发行。该书收入了中国前人大委员长李鹏1984年至2006年间,关于全国经济工作的报告、讲话、谈话、文章、函电、答记者问等277篇,约120万字,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书中所收文稿,反映了李鹏担任中共领导人期间,参与中央决策和处理重要经济事务的过程。

退任中共高层出书并非个例,中共十八大临近之年,退休高官出书现象更是普遍。有观点认为中国前领导人出书扩大了信息开放,提高了政治透明度,中共高层决策开始走向透明化。也有声音持反对意见认为中共高层出书只在为自己过去进行辩护。

除此之外,中共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近日推出新著《论民主与法制》,该书6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发布会。有网民评论指,十八大临近,乔石此番高调重出江湖,或有深意。

现年88岁的乔石是浙江人,中共建政后长期于中联部工作,1986年出任副总理,并曾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组部长、中央党校校长等职,1987年起任中纪委书记。在十三、十四两届政治局常委中,他都是仅次于赵紫阳、李鹏和江泽民、李鹏的第3号人物。

乔石1993年3月起兼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主持修改宪法,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法律地位,在党内和民间形象良好。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田纪云2011年底曾在《南方周末》撰文纪念乔石,赞他坚持改革开放,工作严谨,以诚待人。

2012年5月,原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的访谈录《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出版,书中陈希同否认其为六四戒严北京总指挥,有别于《李鹏六四日记》中的陈述。但他承认曾对邓小平作过关于动乱的报告,他说:“上面让我作我就作,我承担责任。”

2011年9月,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发布《朱镕基讲话实录》。

2011年7月,因为长江中下游百年不见的严重旱灾,三峡大坝再次被推倒舆论的风尖浪口之际,《李鹏三峡日记》应声出版。

2010年9月,中国前国家主席杨尚昆的《杨尚昆日记》出版,该书收入杨尚昆1949年至1965年间所写的部分日记,共约110万字。

2009年11,中国前外交部长唐家璇新书《劲雨煦风》出版 。

2009年10月,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前局长袁伟民的《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一书出版,该书一改过去退休高官不温不火、评功摆好的传统,大爆中国体坛内幕,披露不少生猛材料。新书一上市,便引发轰动效应。

2009年8月,《朱镕基答记者问》出版。

2006年1月,《立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出版。

2003年,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李岚清连续出版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两本。

2003年,中国前外交部长钱其琛出版了《外交十记》。

20世纪80年代,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以口述结合档案材料的方式出版了《建国以来若干重大事件的回顾》。


(王新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