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东师古村打手撤走 母亲嘱陈光诚莫回家

    6月8日,将近两年来,记者首次得以进入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家乡东师古村。
   
    陈光诚因为反对强迫堕胎和结扎,被山东当局监禁4年,2010年出狱后一直被软禁在山东东师古村的家中。希望看望他的支持者以及试图采访他的记者 都在村外被打手粗暴赶走。今年4月底,陈光诚终于从老家逃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在美国和中国激烈谈判后,陈光诚在5月来到美国留学,他获得纽约大学法学院 一年的奖学金。
   
    上星期六,陈光诚家周围的监视器和看守出人意料地撤走了。一些村民对进村的记者说,他们觉得“解放了”。可是他的家人和一些村民的恐惧感仍然挥之不去。
   
    陈光诚在美国表示,希望有一天回到中国,可是他的母亲王金香叮嘱他不要回家。
   
    在美联社拍摄的录像中,王金香说:“回来做什么?! 你看这都7年了,吃不上,喝不成,腿都走不动了,在家关的......”
   
    王金香还说,希望有一天到美国去看望陈光诚。
   
    在美联社于东师古村拍摄的录像中,陈光诚的哥哥陈光福描述了陈光诚逃出软禁的过程。
   
    他说:“他从这个房子里面出来以后, 就快速地躲在这边,然后翻过第一道墙。他下来确实有些困难,因为这个高度大概有4米多......以前,我相信肯定是地方为了即得利益,做出一些不法行为,现在中央纠正了地方上错误的做法。”
   
    可是,东师古村的村民仍然害怕当地政府官员和那些监视陈光诚的打手,很多打手是本地农民,他们曾经每天领取100元人民币的酬劳来监视陈光诚。虽 然监视活动表明上已经停止,可是仍然有一群人来驱赶记者。他们开着车来,车的牌照被遮起来,他们自称是来帮助发展当地经济的。

 来源:美国之音
   
    叶凡
   
    东师古村打手撤走 母亲嘱陈光诚莫回家
陈光诚的母亲在山东东师古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