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朱学渊评“北温南汪”

汪洋是老改革派万里发掘出来的人才,是邓小平信得过的青年,又是胡锦涛的“团派”中人,脑子里装的却是温家宝的路线,肚子里还有“熊心豹胆”,因此他对共产党可能有重大的未来意义。

“十 八大”换代接班,用汪洋的话来说,也是“腾笼换鸟”。我们当然也希望共产党能“腾好笼,换好鸟”,但是清除了“坏鸟”薄熙来,并不等于“好鸟”就一定能够 入笼,因为现在笼子里的“九头鸟”,除去温家宝、周永康两人有个性以外,其他七位都没吃“豹子胆”,共产党政治改革不能起步的一个重要(不是全部)的原因 是,这些人怕清算斗争。

所以“人微言重”的反对派应该也为他们创造一个下台安全的舆论环境,万润南先生对胡锦涛采取正面教育,就做得很好,我以为万先生对江泽民也应该正面鼓励,对周永康也应该与人为善,创造一个大家都赢的“宽松环境”,不仅仅是共产党的责任,反对派也有贡献一份力量的机会。


香港苹果日报:北温南汪?中共政改仍然是一场春梦
广 东省委书记汪洋近日呼吁还政于民、还权于民,被指与总理温家宝遥相唿应,形成“北温南汪”的政改呼声。汪洋五月九日代表省委,在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 会的报告称:“我们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切实维护并发挥好人民群众建设幸福广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他又提出“要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管道,畅通社会诉求表达,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保障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保障 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之后他与网民对话时说:我们(干部)是公仆,主人(网民)说仆人两句好像也有合理性。”

这 应是他在广东的最后一份报告。汪洋主政广东五年,除了不太成功的“腾笼换鸟”,以及还在实验的“乌坎村真选举”,并没留下可堪历史记载的丰功伟绩,特别是 政治体制改革,当日他南来广东时疾呼“解放思想”,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没启动任何重大的政改措施。就像温家宝入主国务院五年,政改讲得很多,也讲得透, 但真正能落实的还没有。

不过,“北温南汪”推动不了政改,有很多客观原因,不应归罪他们,至少比“五不搞”的吴邦国、贾庆林之流好得多!

与 此同时,《人民日报》周日也用了一整版、共八篇文章去谈政改。这些文章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取得重 大进展。”那些“重大进展”包括:“尊重和保护人权”写入宪法,基层民主自治体系趋完善,“三公经费”逐步公开,两次行政体制改革,“民告官”成为现实 等。结论就是:“中国政改绝不照搬西方模式”。

如果说汪洋的“政改”言论过于温和,《人民日报》的“政改”评论则是贻笑天下,甚至是在开 历史的倒车。政改了三十年才能把“尊重人权”写进宪法,而宪法在现实世界又被视如无物,如此“成就”还好意思写出来!更甚者,文章满纸谎言,若“三公经 费”已逐步公开,那去年各级政府的公车、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总开支是多少?

而且,近日有点“过度活跃”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五月九日到政法大学参观时指出:对于那些企图西化分化中国、搞乱中国的错误思潮,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其调子,跟《人民日报》如出一辙。

显然,中共高层正就政改进行交锋。喉舌的文章应代表最高领导层的主流,汪洋、温家宝只是微弱的呼喊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