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胡锦涛布局 习近平掌控常委会有难度

    (明镜月刊) 无论是中共党章,还是所宣传的党的规章制度,都没有明确限制胡锦涛的继任者习近平来改变目前领导体制和流程,包括胡锦涛所部署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不过,他们所提供的先例和实践,习近平却不能随意丢弃。
   
       在胡锦涛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任期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在旨在促进集体决策及加强稳定寡头统治的框架下,通过审议并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运作的。这 个结构是高层决策安排的一种改善,始于20世纪50年代,80年代初期邓小平使之恢复,胡锦涛的前任江泽民又对其进行修订。
   
      任教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和美国海军研究生院的爱丽丝·米勒(Alice Miller),在《中国领导箴言》季刊(China Leadership Monitor)发表文章指出,虽然胡锦涛的指定继任者习近平,对于复制这个结构及胡锦涛时代的相关决策,不受党章任何明确规定的约束,但胡的预期目的似 乎是限制习随意改变的自由。
   
      胡锦涛任期内的结构与流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中共所有主要政策问题的决策中心。无论其正常的会议日程,还是其决策过程外界都不得而知。虽然自胡锦涛2002年成为中共总书 记后,中共官方媒体都会例行公事地对全部政治局会议进行报道,但几乎从未报道过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不过,官方媒体对最高领导层关注重大事件的宣传报道也有 例外,比如2007年出现的严重冰暴及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的地震。
   
     米勒在文章中强调,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通过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结构,对其常委委员的宣传报道,对它与更广泛的政治局的关系进行分析,来获得有益 的启示。这些方面可以追溯到胡锦涛开始担任总书记时,新华社报道了 2002年11月16日召开的16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也是胡锦涛上任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报道称,这次会议“还研究了政治局工作分工等有关问 题”。胡锦涛任期内的整个常委会运作模式的一致性,强烈暗示着努力建立常委会的流程,促进集体领导之间的平衡,公开寡头政治集团的决策。
   
      如同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任命新一届常务委员会,2007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也任命了九名常委委员。当以胡锦涛为首的政治局常委会被任命后,许多观察家准确指出,该机构的规模已明显大于改革时代。
   
      1982年召开的十二大,胡耀邦任总书记,共有6名常委,25名政治局委员,3名候补委员;
   
      1987年召开的十三大,赵紫阳任总书记,共有5名常委,17名政治局委员,1名候补委员;
   
      1992年召开的十四大,江泽民任总书记,共有7名常委,20名政治局委员,2名候补委员;
   
      1997年召开的十五大,江泽民任总书记,共有7名常委,22名政治局委员,2名候补委员;
   
      2002年召开的十六大,胡锦涛任总书记,共有9名常委,24名政治局委员,1名候补委员;
   
      2007年召开的十七大,胡锦涛任总书记,共有9名常委,25名政治局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九名常委中的数位都是被前任总书记江泽民即将退位卸任时提拨上来的,许多外国和香港政治观察家认为,2002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规模,反映了江泽民试图利用上海帮亲信对胡锦涛任期施加影响。
   
      不过,这一推断似乎很快受到质疑,因为胡锦涛并未遭到政治局常委们的阻碍和反对,他惊人地快速推出新思想和政策方针,在某些方面背离了江泽民时代所追求 的经济高速增长,从而获得领导层更广泛的权威认可。胡锦涛上任后推出了一些新政,包括2002年的“以人为本”,2003年的“科学发展观”,2004年 的 “和谐社会”理念,2005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此外,2007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仍保留九常委,甚至在上海帮势力削弱后,胡锦涛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 权力,这些都似乎证实了2002年常委的扩张并不和江泽民与胡锦涛之间的派别冲突有关,而是另有其它目的。
   
      这些目的包括:对政治局常委职位和责任的明确细分,来提高效率和有效的决策。从2002年十六大的九常委,到2007年十七大的九常委,每个常委都分管 一摊。如十六大后,总书记胡锦涛负责外交、军事事务,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负责立法事务,总理温家宝负责政府行政事务,政协主席贾庆林负责统战事务,李 长春负责意识形态和宣传事务;十七大后,习近平负责中央党校、主抓港澳事务,李克强负责金融和经济,等等。
   
     米勒在文章中特意介绍了中共中央书记处。文章称,在江泽民执政时期,书记处的一些成员包括来自金融、经济、内部安全和军事部门,这些人都是中央政治局委 员,其中绝大多数都兼任相关的中央领导小组负责人。但自2007年十七大以来,中共中央书记处成员已专注于党务。
   
      如 1997年第十五届中央书记处,胡锦涛是政治局常委、书记处执行书记(即常务书记,编者注),尉建行是政治局常委、中纪委副书记,丁关根是政治局委员、中 宣部部长,张万年为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罗干为政治局委员、主管内部安全的国务委员,温家宝为政治局委员、负责金融和经济的副总理,曾庆红是政治 局候补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
   
      而2007年第十七届中央书记处已大“变脸”: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任执行书记,政治局委员刘云山是中宣部部长,政治局委员李源潮是中组部部长,书记处书记何勇是中纪委副书记,令计划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沪宁是中共中央政治研究室主任。
   
      因此,胡锦涛时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结构及政策分工,似乎已经在所有主要政策范畴作出有效的决策,同时监督这些决策的执行情况并进行协调。通过整合 政治流程中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人大常委会、行政机关、军队、统一战线,还有中共本身,连同主管经济、宣传、内政安全、外交事务和台湾事务的领导人,政治 局常委会的组成成员代表了所有的主要政策范畴。此外,常委会成员又兼任主要中央领导小组负责人,这也使常委会成为中央领导的各行动小组的核心。(《明镜月 刊》第2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