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北京十渡景区:多具遗体从拒马河上游顺流漂下

来源:京华时报

     “拒马河一过,沿岸游客落”,美丽的拒马河总能留住游客的脚步而得此俗语。她繁荣了沿岸的十渡和河北涞水县的野三坡、百里峡。“7·21”特大自然灾害却将拒马河变成了“暴君”,席卷沿岸。截至昨天,涞水县已确定13人死亡,16人失踪。

     景区探访

     十渡——遇难者遗体顺流漂下

     因得到预警,十渡景区的村民和游客在洪峰到来前,就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区,目前尚未发现遇难游客。

     但拒马河上游区域情况不容乐观。“这几天,河里不断有人被冲下来”,十渡镇平峪村村民隗全称,村委会就曾帮助掩埋了一人。

     隗全说,7月22日中午,洪水稍退,他就前往村西桥查看水势,却发现桥墩处一位男子的头部露出水面。当天下午,村委会主任蔡丰满就带着4个会水的汉子赶到,他们合力将男子从没过腿部的淤泥中捞出来。

     “这人不是村民,我们怀疑他是上游野三坡冲来的。”蔡丰满说,由于十一渡桥和十七渡桥均被冲断,平峪村成了一个被困的孤岛。“就算家属来寻找,估计短时期内也无法抵达我们这里。”蔡丰满害怕炎热的天气会让遗体腐败,暂时将男子掩埋。

     前天下午,中铁集团一工程项目的三位负责人找到了蔡丰满。“他们说,他们在野三坡附近修涿张高速公路,七段的一些工人被洪水卷走,他们想看被掩埋的人是不是失踪的工人。”

     蔡丰满提着一壶清水,就和来人去了现场。掩埋的遗体被重新挖了出来,用水冲洗后,三位负责人认出来了,这就是他们的工人黄安杰,45岁的陕西汉子。

     黄安杰不是在十渡发现的唯一死者,村民们称,7月21日十一渡桥抢救过程中,也曾发现一名女孩的遗体,后被999拉走;来此寻人的任光辉告诉记者,其哥哥和朋友两人在百里峡失踪,听说在下游十渡发现多具遗体,就追寻到此,十渡派出所曾给她4具遗体照片辨认,并称这些遗体都是从上游冲下来的。

     野三坡——景区宾馆2/3被淹

     野三坡景区坐落在拒马河上游,昨天,进入景区的山路仍淤积一尺厚的泥浆,村民从此经过双脚常会陷入泥中拔不出来,几次费劲地拔出来,却光着脚,鞋卡在了里头。

     村民刘元在野三坡开了一家宾馆。刘元说,在洪水到来前5个小时,当地的通讯和水电就完全中断。“没有任何人通知我们洪水要来,要做好准备。”刘元眼睁睁看着宾馆的地面,像趵突泉一样往外冒着水,而原本排水至拒马河的下水道,也被洪水灌满,往房屋内倒灌。因靠山而建,山上的水也像瀑布一样往下涌。因腹背受敌,刘元的宾馆很快一片汪洋。

     淹水后,宾馆的地基被水浸泡下沉,墙体出现了手指大的裂缝,刘元说,“这样的房子是不可能住人了,已经成了危楼”。

     相比之下,刘元家的情况尚属较轻,一家被淹的超市地面,出现了巨大的洼坑。“地基下陷非常明显,我们现在都不敢进去。”超市老板称。

     据景区的村民们统计,野三坡共有300多家宾馆,受灾的多达200多家。昨天,家家户户都在清理宾馆内淤积的黑泥。在低洼的广场,堆满了被洪水袭击过的车辆,一辆公交车玻璃全碎,窗户挂满了水草树枝。约半米厚淤泥将路边的花坛全部淹没。

     宾馆老板们称,野三坡景区整个陷入了瘫痪,上万游客被疏散出去后,整个城镇就几乎成了空城,“从来没这么安静过”。

     现场亲历

     村民再次紧急撤离

     昨天下午6点多,记者正在野三坡采访时,一辆警车在野三坡的各条街道里巡逻,同时用大喇叭喊着:“洪水将至,所有人赶快撤离。”沿河的村民部分前往后山高地,部分直接开车去高处的景区找宾馆居住。晚上10点,村民基本都已经撤离野三坡。村民们称,天气预报说当晚还会有降雨,因此再次被通知撤离。

     讲述

     多年经营一夜全毁

     百里峡作为野三坡的知名景点,地处苟各庄村,是灾情最重处。

     昨天,丁永库站在村里他家宾馆前,双腿上全是红肿的伤痕,他说这都是在洪水中解救游客时受的伤。“事发那晚,我带着游客们躲进山里,我们什么都看不见,只听到‘轰隆隆’的波涛声,接着是楼体钢筋断裂的‘咔嚓’声,所有人都被这些声音吓得发抖,就怕一个浪打上来,我们全都没了”。

     第二天天一亮,他们都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丁永库从一个拥有500多万资产的发达户,一下变得身无分文。他拥有的4000多平方米的宾馆和超市,在洪水冲刷下只剩楼基。

     尽管已身无分文,丁永库依然乐观,他的儿子儿媳和孙子,全都安然无恙,对他已是莫大安慰。“只要人还在,就还能重新开始生活,开始重建,不管多困难。”丁永库说。

     灾情

     十渡镇19条公路被冲毁

     十渡镇政府昨天发布消息称,此次降雨总量达到300毫米,流量达到3300立方米/秒。据统计,有2300户受灾,共计8200人,经济损失5.79亿,公共服务设施损毁严重。全镇19条公路、3.2万米堤坝被洪水冲毁等多处灾情,恢复重建需1.11亿元。农业损失惨重,但镇域内百姓、景区内游客无一伤亡,即将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涞水县确定有13人死亡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于县长表示,截至昨天,已确定有13人死亡,16人失踪,全县安全疏散游客1.2万人。除旅游设施外,水务、道路系统损失惨重,通往野三坡的三条路目前只剩下一条路可通行。“野三坡和百里峡主要就是依靠旅游业,这次洪水对于旅游业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要想再次重建,会很艰难。”于县长表示。

     特写

     村民酒祭工友泪洒拒马河

     位于涞水县王村乡下庄村附近的涿张高速七段修建工地,就是黄安杰遇难之地。

     昨天上午,村民罗鸣走到河边,往河里倒了三瓶二锅头。他说,工地里有他很多朋友,有几个都在22日凌晨被洪水带走。小李和他的感情最要好,“他常说,等挣了钱就回家给媳妇盖间房”。

     罗鸣满眼含泪看着被摧毁的工地:洪水将厚达半米的水泥路面切、拧、撬断,几十棵腰杆粗的大树连根拔起,挖掘车被洪水裹挟着砸向桥墩变得支离破碎。

     原本河边建了一排彩钢板简易房,作为工地工人和家属的宿舍,如今只剩一间被树枝和流石撞击得千疮百孔的简易房。

     罗鸣一边倒酒一边喃喃说道:“小李啊,你平时只能喝半瓶,今天你多喝一些,喝个够。”

     “21日我们曾来工地通知工人,说可能要发水,让他们尽快撤离。”罗鸣说,工人们觉得就算发水,“最多是房子进点水,没必要躲避”。

     22日凌晨2点多,巨浪席卷了野三坡。第二天等洪水一下去,罗鸣来到工地看时,“房子被卷得干干净净,而十多名工人早就被洪水卷走”。

     中铁集团的负责人称,当洪水涨起来的时候,黄安杰还冲进去救了老人和孩子,“现场有十几人失踪,基本上都是为了救其他工人的家属被冲走的”。

     目前,被冲走的十几个人已经找到了3个。中铁集团从平峪村接走黄安杰的遗体时,一位和他同事多年的工友在河边嚎哭,黄安杰是找到了,可他自己的妹妹、妹夫以及孩子都被洪水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