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港媒:十八大报告吹风未见实质性突破

【多维新闻】中共在北京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国主席胡锦涛发表长篇讲话,就十八大的政治报告进行吹风。香港媒体分析表示,此次会议总体上看仍然是老生常谈,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突破,仍然是一个敷衍左中右、和谐各利益集团的大杂烩。

今次省部级研讨班的层次极高,九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及现任正省部级官员全部参加,而且与会人员不许做记录。香港《东方日报》25日发表文章称,这充分说明胡锦涛这篇讲话非同寻常,极具分量,但是从官方发布的新闻稿来看,与胡锦涛过往的讲话精神并无分别。

文章表示,讲话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阐明几代核心在意识形态上一脉相承、发展创新的关系,强调民生、和谐和人民民主等等,都可为左派认可。讲话没有提及缩小贫富差距走向共富,只讲“激发各种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没有提及由广东提出、被炒得很热的“社会组织改革”和“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足以让右派失望。简而言之,这篇讲话左中右都能接受,却又不太满意,基调还是和稀泥。

薄熙来事件后,唱红打黑被否定,温家宝高调倡导政治体制改革,广东社会组织改革和乌坎处理模式被自由派高唱入云,有关新闻体制改革、政法体制改革、军队国家化等等充斥自由派头面人物的各种言论。外界以为自由派在十八大上会大获全胜,起码在政治体制改革上会有所动作,但从胡锦涛释放的政治讯号看,并非如此。十八大政治报告还是以维稳为主基调,在不变中寻求渐变。

文章指出,胡锦涛早前曾向全党宣示,在其任内“不折腾”,也就是说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按他的话说,就是“既不走回头路,也不走邪路,只走自己的路”,所以那些将改革利益分配制度、改革政治体制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希望十八大有重大变革的左派与

右派都要大失所望。现在看来,十八大也只解决第四代与第五代的权力交接,至于执政理念的变革、政治路线的调整以及意识形态的重整,只有等到第五代上位之后才有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参加这次研讨班的省部级高官,将对下一届政治局委员、常委人选进行评议投票,为十八大人事案进行沙盘推演。据称,中共高层与元老们将于本月底在北戴河开会,敲定最后人选。可惜的是,这一事关重大的选举内情是党内最高机密,外界无缘一窥究竟。中共党内民主虽然开了一条缝,但依然难以接纳阳光的照射。


(苏拉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