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云上风:京城成海 ,看似天灾,实则人祸

作者:云上风    文章来源:世界新闻网


传说中共领导层要开北戴河会议,最后决定不开了,因为用不着去海边了,京城本身就是海了。

这当然只是北京人「幽他一默」的段子,不过上周末北京真的成「海」了。说来也巧,7月20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修订的《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明确防汛级别一级事件,市委书记、市长或分管市领导需赶赴现场指挥。结果第二天,北京就来了一场「61年一见」的暴雨。

这天上午,北京市气象台和中央气象台均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不足一小时北京就暴雨如注。下午14时许,局部地区降雨量已达暴雨级别,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雷黄色预警。到晚上18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自2005年建立天气预警制度以来首个暴雨橙色预警。这场暴雨,不仅令北京市区广泛积水,市区成「海」,郊区出现洪水和泥石流,北京首都机场瘫痪,部分铁路路段出现险情,还有车辆被洪水沖走,房屋倒塌,导致人员死伤。

暴雨究竟多少年一见尚有争议,北京成「海」已非首度。2004年7月10日,北京城区暴雨,造成环路多处积水,交通一度瘫痪;去年6月23日,北京城区特大暴雨,全市29处桥区道路出现积水,造成城区交通中断20处。去年7月24日,北京山区特大暴雨,引发山洪和山体滑坡等灾情,山洪沖毁房屋。

北京成「海」因由,解释甚多。有说是因短时降雨强度太大,排水系统无法消化;有说是因暴雨加上狂风,树叶被吹下堵塞下水道;但更有人认为,北京一次次看海,一年年没有改进,除只建楼不种树,还因官府一味追求政绩,设计急功近利,施工成豆腐渣,监督监理失职渎职,看似天灾,实则人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