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外媒点评:政治局九常委鹿死谁手

本文译自“地缘政治观察”于7月24日(周二)发表在“欧亚评论”(euraasiareview.com)上的文章,原文题目是“Xi Jinping And China’s New Leadership – Analysis”(习近平和中国新领导人—点评)

中共十八大将于今年秋天召开,这意味着中共即将迎来其隐秘的权力转移的高潮。此档案会帮助介绍准备登上这个发出中国关键问题决策命令的、登上最高权力的那些人。

背景

九名成员组成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国政治决策最高层。该委员会的运作充满着秘密,通常认为,它制定国内和外交政策,并以投票方式来达成共识。尽管大家知道这个过程漫长又累人,但其成员究竟是如何选出来的,对外界来说是一个未知数,中共最高层成员可能通过某种形式的表决来决定。但也不是完全密不透风,在公共纪录中有一些实例。首先,到2012年底,由于67岁年龄的限制,将空出7个位置供抢夺。同时,中央军事委员会12名成员也将有7个要换人,这个委员会由高级将领组成,主要负责指挥和控制中国军队。

还有关于中共前政治明星倒台的薄熙来的传闻。薄的惯于打着毛泽东时代的旗号,让他获得了一些强硬派的声誉。他的倒台和被停止所有职务,被视为是党内改革派的胜利,一度为薄保留的常委席位,将很有可能会被一个更倾向于改革的候选人所取代。

习近平 - 国家副主席及中央政治局常委

习近平是两名留任的政治局常委之一,他被许多人认为将成为中国下一任主席。他是“太子党”一员,其父习仲勋是中共元老之一。1980年代,习近平曾短暂地在美国研究农业技术。其妻子彭丽媛是中国受欢迎的歌手,也是一名解放军少将。如果说在一个问题上,习近平已建立了他的政治遗产,那就是他对腐败的强硬态度。在清理中共党内腐败问题上,他被视为具有道德权威。

李克强 - 国务院副总理兼政治局常委

李克强是另一名很可能留任的政治局常委。很多人以为,他将取代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7岁的他拥有经济学背景,在政治上的崛起,让他从河南省官僚体制中脱颖而出。泄漏的美国外交电文形容李克强是个“有吸引力和消息灵通的”人。他有着对中国贫困人口的困境表示同情的声誉。也许相较于习近平的“白脸”,他将扮演“红脸”,就如温家宝扮“红脸”,胡锦涛“白脸”一样。

王岐山 - 国务院副总理和前北京市市长

他也是一名太子党。王岐山被认为将在新政府中成为仅次于总理李克强,排名第一的副总理。外国投资者喜欢他的经济背景和坦率的个性。他迄今最大政治上的成功,是在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时重组广东银行,这一招,在许多人看来,挽救了中国经济增长。

李源潮 - 中共中央政治局组织部负责人

李源潮目前负责党内高级官员、政府和军事官员的任命,他被认为会取代习近平做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来自中国江苏省,据说他在胡锦涛团派和太子党中都有盟友。像习近平一样,在“文化大革命”的动荡岁月,李被送往一个农场工作。他拥有数学和经济学学位以及法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

刘云山 - 中共宣传部部长

刘云山原本是教师,在2002年被任命为中共中宣部部长,之前他在内蒙古做官。到目前为止,他已显示出对国内媒体严加管控的手腕,他先后几次试图加强对中国互联网用户言论自由的管制。

刘延东 - 国务委员

刘延东是政治局唯一女性成员。她是“清华帮”,北京著名的清华大学毕业的第四代中共领导人的一部分。她也是一名太子党,她的父亲曾经是农业部的副部 ​​长,但她清华大学和共青团的背景,使她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保持着深厚关系。如果进入政治局常委,她将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女性成员。然而(即便当选),其年龄也会妨碍连任两届。

汪洋 - 广东省委书记

最近,汪洋主导了对乌坎反腐败抗议活动的处理,在解决危机上,他显示了相当的灵活性和机智。这有助于树立他作为一个自由派的声誉,已经给了他一个党内和事佬的形象。他是薄熙来在重庆的前任领导,两人曾是对手,他们共享一个绰号“两门大炮”。鉴于他们过去的关系,薄熙来的失势显然对汪洋有利。

张高丽 - 天津市委书记

张高丽最初被调到天津的使命是清理当地政坛的丑闻。他是通过培训的经济学家,张据说是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盟友。

张德江 - 主管能源副总理和重庆市委书记

张德江是另一名江泽民的盟友,因铁道部部长刘志军2011年贪污丑闻所造成的对他个人名声的影响,张声誉仍未恢复过来。尽管如此,他最近被任命取代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表明他仍有入常的希望。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路克编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