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团派已全面“上位” 是中共新老交替的正常回归

随着北京市7月3日选出中共新一届党委新班子,中国31省区市已全部完成省级党委换届,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基本框架已经搭建完成。

从新一届省委级官员的构成来看,外界所谓的团派色彩人马占据更多席位。有媒体据此认为,中共政坛,团派已经全面上位。但有熟知中国政情的分析人士指出,共青团作为中共的干部预备队,其官员在政坛的升迁不足为奇。

在31个省级大员中,至少有12人有过在中共共青团中央或省级共青团工作过的经历,其中包括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湖南省委书记周强、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等,已经接近半数。如果将省级以下的共青团工作经历也算上的话,这一批人的数量将更多。

依团中央规定,团中央书记一般不超过45岁,35至38岁应占总数一半;正副部长不超过40岁;正副处长不超35岁;团省委书记不超40岁,副书记38岁以下;届龄者会分配到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

过去,由于中共队伍中存在大量的“老革命”、“老资格”,而使用和提拔官员基本遵循“论资排辈”。再加上“老人政治”,因此从共青团出来的人通常被认为“嘴上没毛,做事不牢”,很难上位得到重用。

而文革后,邓小平力推“干部年轻化”。胡耀邦执政时,此项中共干部制度改革普遍展开,大批当年受“老革命”、“老资格”排挤的共青团干部纷纷上位得以重用。胡锦涛在胡耀邦当政时期(1981—1987)的1982年至1984年任共青团书记处书记,1984年至1985年接任王兆国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

由于胡耀邦、胡启立、胡锦涛、李克强,4位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全部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两人担任中共总书记。因此,作为“总书记”的人马,有共青团背景的高级官员受到关注。“团派上位”之说纷起。

但有熟知中国政情的分析人士称,和西方的公务员不同,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一个职业革命家,其将革命视为终身的事业。在革命时期,很多知识青年奔赴延安,刚出校门就走向革命。到了执政党时期,中共大小官员,既是公务员,又是政治家。为了搞工业建设,一大批有理工科背景的人被提拔到关键位置。目前,社会转型矛盾迭起的时候,有管理学、经济学等背景的官员正在走向前台。

而所谓“团”,是指中国的共青团组织,其从成立之初,就是中共党员的预备队,为了给共产党输送干部人选。在中国政坛上,与“团派”同样的还存在一个“太子党”的称呼,中国政商界中央高官子女的泛称。但是这些称呼并无一个相对明确的规范,以致被滥用。

目前中共的各级官员年轻时几乎100%都曾经是共青团员,而且曾经做过共青团干部者多为青年才俊,日后在仕途上亦较易出头。所以,有共青团背景的官员走上高层,并不是有些媒体惊呼的“共青团来了”,而是中共新老交替现象的正常回归。

不过,既然是中共的附属组织,共青团就从来不是一个有独立宗旨的团体,而要听命于各级党委。如文革后期的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就是当时党主席华国锋钦点的,邓小平掌权不久,就以自己物色的王兆国取而代之。共青团也不是一个垂直的体系,各省市的团委书记,均由各省市党委任命领导,地方团委与团中央的关系远不如与同级党委关系密切。由此可见,将团派作为中共政坛一个派系来看,严格来说比较牵强附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