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王珉晉升政治局委員幾無懸念

北京消息來源對《外參》指出:有關王珉的幾條出路,從調任天津,到留任遼寧,再到調任重慶,他已在傳聞中繞了大半個中國,足以看出,中央對這位封疆大吏的 器重。“但繞來繞去,從目前的新一輪人事佈局大調整的趨勢看,王珉接掌張德江留下的主管工業的國務院副總理,可能性最大,因為,他與張德江的經歷很接 近.....

《外參》特約記者 蔣紹峰

早在2011年6月,北京就傳出了遼寧省委書記王珉有望接替張高麗出任天津市委書記的消息。但在薄熙來事件引發的新一輪人事佈局大調整中,王珉又有新的出路。用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無論哪條出路,王珉在十八大晉升政治局委員都沒有懸念。

晉升“政委”,繼續當“東北王”

自2009年11月調離吉林省出任遼寧省委書記後,王珉的未來政治出路,就出現了至少兩個版本:一是調任天津接替張高麗,出任天津市委書記;二是繼續留任遼寧省委書記,但會在十八大後晉升政治局委員。

北京消息來源對《外參》分析說,十八大後,王珉晉升政治局委員,兼任遼寧省委書記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因為中共中央已開始重視重振東北老工業基地。2012年1月,溫家寶主持召開了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會議,討論通過《東北振興“十二五”規劃》。

從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這個角度來分析,王珉應該在十八大晉升政治局委員並兼任遼寧省委書記,因為遼寧是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領頭羊,遼寧這個老工業基地得以振興,就會帶動整個東北地區的工業發展,這也是當初中央把王珉從吉林這個農業大省,調到遼寧這個工業大省的主要原因。

2011年6月1日,由新華社主管、《瞭望週刊》社主辦的《財經國家週刊》,發表了對王珉的長篇專訪,旨在介紹王珉上任後,遼寧“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經濟結構的統籌試驗”,以及“新型工業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和“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兩大國家戰略。

這篇專訪開頭的一段話,也很耐人尋味:從江蘇一路走來的王珉,到吉林,再到遼寧,串聯起這個軌跡的是三種顯著的經濟特徵:外向型經濟、農業、工業,經歷了多種經濟發展類型的他,如今在工業大省遼寧講得最多的是“產業豐厚度”。

當時,有政情觀察人士評論指出,官方媒體有意在為王珉總結政績,意味著中央正在考慮王的政治未來。“既然,他主政過東北三省中的兩個省份,十八大召開時, 他已在東北幹了整整八年,先晉升政治局委員,然後,讓他繼續當‘東北王’——這應該是中共中央考慮王珉未來出路的一個出發點。”消息人士對《外參》分析 說。(《外參》)


                                                                        王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