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徐达内:天津——没有新闻的城市

离开什邡的日子,一些人来到了天津。有韩寒,也有胡锡进。

在看到那篇描述6月30日天津蓟县莱德商厦失火过程的长微博后,昨天下午,这位青年意见领袖和他的朋友们呼吁“关注什邡,但勿忘天津”;在发现“378人”的网传死亡数据“轻而易举吞没”10死16伤的官方通报后,胡总编也在子夜时分感叹“官方公信力已经弱到了什么程度”:“现在几个马甲的合作,就差不多能向官方发起一次严肃的信用攻击。”

曹林那句“有些事,无法假装看不见”的新闻自由之叹现在可以从四川移回与北京近在咫尺的地界了。在发现就算是人民网那篇《天津蓟县6.30火灾,记者采访被跟踪》也因为写出一句“当地群众对火灾事故的伤亡人数存疑”而链接失效后,这位中国青年报评论员决定将天津命名为“一座没有新闻的城市。”

的确,虽然也就是个“县”,但蓟县这个直辖市里的县,可不是什邡这种县级市能够比拟的。长期以来,天津的宣传官员们有效地控制了本地新闻的对外传播,甚至“正面负面都是如此”。于是,火灾次日,在天津日报、今晚报和每日新报的版面上,均未出现与此火灾相关的图文。

“6月30日下午16时许,位于本市蓟县县城的莱德商厦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截至目前,火势已经被扑灭,现场正在清理,初步确认10人死亡,16人受轻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这是当天深夜北方网发出的简讯,此后,这家天津官办新闻网站再一次发出相关消息已是7月4日,《天津市蓟县火灾事故医疗救治工作有序进行》,稿件维持了10名遇难者的口径,称“9名为商厦工作人员,1名为顾客”,且“事故中无人员失踪”。

或许也正是这篇由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通稿激怒了异议者,他们更加活跃地在互联网上指责官方数据造假。一家名叫“渤海论坛”的网站成为聚集地,这个自称“新天津门户”的民办BBS从火灾发生后就开始跟踪报道,张贴大量现场图文及视频,并汇总那些本地报纸的缺席证据,在微博里公开抱怨“官方媒体在集体睡觉,死难者亲属在哭泣。”

那些天津新闻办权限之外的媒体没有睡觉。继7月2日注明“天津市政府网站上也找不到关于蓟县火灾的任何信息”后,财新网在次日即引用目击者所言,称《天津大火祸起空调外机,事发后大门被封》:“室外机燃了,里面停电,老板让把门(卷帘门)拉下来,里面的东西什么都有,他怕你不给钱走了,把门给关上了。”

“伤亡人数200都挡不住!县医院太平间都满了,家属哭的死去活来”的网络指控更增添了细节,7月5日,新浪微博已经标明“天津蓟县火灾疑云”上升为热点话题第二位。虽然也有人声称经过逐一调查后“初步认可”官方10人死亡的数字,但流传更广的显然还是那个让人们不寒而栗的描述:“商场着火后,广播里高喊‘不结账不许走’,随即商场大门关上,商场如焚尸炉一样‘火化’了包括100多个孩子在内的378个活人。”

各地报章就此陆续跟进。云南信息报今即根据诸多微博论坛证言发表评论,呼吁《蓟县大火需要彻底的信息公开》:“面对网络上传播甚广的各种说法,蓟县方面始终没有回应,绝非明智。因为越是躲躲闪闪、语焉不详,尤其是涉嫌对媒体采访权设置人为障碍等,对于真相澄清、民心平抚,都将有百害而无一利。”

以“天津大火与170字简讯”的对比为题,腾讯现在正用首页专题讲述其间的传播异象。在声明那个“耸人听闻”的378人说法“非常符合网络谣言的特征”后,这家网站自问自答,“为什么仍然有很多人怀疑10人这个死亡数字?本次蓟县大火,沉寂数日后谣言突然爆发,除去当局公布的信息太少以外,很大程度上,还来自本地媒体的集体失语。”

于是,这些网站编辑历数天津五大报纸直到今天为止“对本次火灾的报道加起来只有一条”的缺位和失语,并引用前年上海大火时的当地媒体表现为据,反驳“媒体需要保持谨慎,避免发布不实信息引起恐慌”的说法:“即便起火的原因、过程、甚至死伤情况无法第一时间报道,

但及时通报火情,报道救援情况,采访现场人员、消防单位,当地政府发言人,毫无疑问是媒体可以做的,而且是本地媒体最应该去做的。”

算是给面子,这期今日话题至少给曹林那句“天津,一座没有新闻的城市”加了个问号。“什邡小城出事把微博折腾了个底朝天,天津这么大的火,外地网友拼命刷屏追问真相,却没看到多少天津人在讨论,天津的官博连装模作样的辟谣都懒得辟”——为了说明这种“天津媒体不监督异地,异地媒体也监督不了天津”的现象,腾讯编辑们甚至找出了早前“游泳池高压电事故”、“滨保高速车祸”以及“炫富女坑爹”的新闻热点,强调“面对重大新闻,天津媒体失语已非首次。”

专题结语处,这家中国流量最大的新闻网站决定告诉那些试图“驯服”本地媒体的官员们:“媒体需要勇气,当媒体失去勇气,没有人去告诉大家真相的时候,‘谣言’自然就满天飞了。”


 《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徐达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