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什邡永停钼铜厂项目 释放多数被拘者

四川什邡市以青年学生为先锋的民众为抵制一个金属冶炼厂项目而举行的连日示威取得成果,当局承诺永久放弃这个冶炼厂的兴建计划,也释放了被扣押的21名示威者,但仍拘留了6个人。什邡附近的消息人士指出,当地局势已经初步平静下来。

什邡当局7月3日宣布,鉴于部分群众担心宏达钼铜项目建成后会影响环境,危及健康,反映强烈,当局决定今后不再建设这个项目。什邡当局也呼吁民众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信谣、不传谣,遵守法规。

随后,当地群众继续为争取释放被捕者而示威。官方于7月4日凌晨发布公告,称打砸、推翻警车的3个人被刑事拘留;冲击警戒线,向民警投掷花盆、砖头的3个人被行政拘留;其余21人认了错,悔过后被释放。

在离什邡市不远的成都,民间维权机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密切注意什邡动态。天网发言人蒲飞星期三下午告诉VOA:“街面上比较平静,秩序也比较正常,因为昨天晚上听说政府又做出了放人的让步,做出了这个承诺。但是它具体的情况,什么时候完成这个程序,我们还不得而知。”

有消息说有一名儿童死亡,多人受伤。但是蒲飞说他们没有这方面的确切消息。他还说:“据说有十余个当地的围观群众受伤,据说是他们的催泪弹和震爆弹带来的伤害。打伤的,据我们了解不是很多。”

记者:警察有受伤的吗?

蒲飞:据说当地警员还是有受伤的,在双方推搡过程中,在群众扔石块、矿泉水瓶的时候也砸伤了几名警员。

什邡当局解释说,当初他们引进宏达钼铜项目,是为了使地震灾区什邡的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这个项目按照国家最新标准和最高要求进行了国家级环境 评价,通过了环保部的审批。这个项目对增加财政收入、促进群众就业有重大促进作用。但是前期宣传工作不到位,群众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

对此,蒲飞评论说,什邡当局过去在对待民众维权方面表现不佳,“公信力缺失是他们咎由自取造成的结果。如果他们仅仅以所谓有环评报告或者说不会造成污染来搪塞民众的话,我相信没有任何人会接受这个解释。”

什邡事件和中国其他大规模群体事件不同的是,星期二,中国宣传当局没有怎么控制舆论。外地媒体有报道,民间微博没屏蔽。而在星期三,当局加强了舆论控制。

对此,蒲飞认为:“环保维权并不冲击体制,它冲击的是地方经济既得利益,官方打压的情况是不多的。像这种武警上街特警上街的打压,在环保维权中是比较罕见 的情况。当然这也来源于灾区政府,特别是什邡政府长期打压民间维权造成的一种打压惯性。这种情况是很让大家感到悲哀的。”

什邡当局对这次群体事件的对策是先硬后软。起初,官方发表由几名专业人士署名的公开信,重弹“国外敌对势力”的老调。公开信说: “月1日,是党的生日。别有用心的人包藏祸心、捕风捉影地宣传该项目,鼓动不明真相的学生集访中共什邡市委,引来群众围观厖不要迷信纸老虎,他们心狠手辣 只会输送动乱,给第三国反人类的‘法轮功’、达赖分裂集团等提供资金。”

星期三,这封公开信已经在什邡市官网和中国大陆至少部分媒体网站上消失了。

星期二上午9点,什邡市公安局曾声色俱厉地勒令“煽动、策划、组织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或打砸抢的人员”在三天内投案自首。

作为警民对立态势的反映,有微博照片显示,当地有店铺贴出“本店谢绝特警进入”的告示,有警察想到餐馆吃饭,老板回答“不卖给警察”。街上的人出来责骂警察说:“打了我们,炸了我们,还要给你吃?”

在星期二,什邡事件有蔓延到外地的趋势。居民们说,附近的广元市和绵阳市的民众也参加了抗议。网上流传的图片显示,什邡附近的广汉市的学生也打出横幅,上街声援,横幅上写着“什邡广汉是一家。”

四川自古是中国的多事之地,有古语说:“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后治。” 有凯迪网网友谈到,中国的辛亥革命就是由四川保路运动引起的。



 
美国之音丁力
香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