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薄谷案:死缓符合预期,却在公然挑战法律!

作者:南方

北京时间8月20日上午9时48分,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一审判决结果出来,谷开来被判处死缓,张晓军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这是没有悬念的判决,死缓判决符合预期,但却被认为是在公然挑战法律。在谷开来岸审判刚结束时就有不少评论指出,谷开来不会被判死刑,最多被判处死缓。因为迄今为止,中国尚没有高官后裔犯事被判死刑,更何况谷开来是谷景生将军之女,薄熙来的妻子,一个典型的“红二代”,握有免死金牌。

有政治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中共剥离了政治因素,考虑到了海伍德威胁薄瓜瓜安全在先,谷开来护子心切的因素,因而减刑合理,体现了中共试图延循现代法治原则,依法办事的态度。事实上,大家更愿意相信,对谷开来的审判是一出经过精心策划的、涉及范围更广的政治大戏的一部分。

相比较于昔日,为了对“四人帮”在文化大革命中扮演的角色作出审判,中国法庭花了六周时间才完成庭审。然而,对谷开来的庭审却不到一天就结束了。当地法官为显示审判程序的专业性和公正性颇费了一番周章。不过,在这个审判中,许多关键问题都模糊不清,薄熙来更是没有被提起,案件审理存在诸多疑点。

除了一名法医专家外,庭上没有传唤任何证人作证。据报道承认罪行的谷开来,被拒绝使用家人挑选的律师,只得被迫接受党指定的辩护人。两名英国外交官和被害人家属的一名代表获准旁听,但公众和外国媒体被拒之门外。外人对控辩双方的辩论细节了解甚少,多数媒体只能得到官方的新闻稿,其内容重复,往往一字不差。

这种审判难以说公开透明,自然也难谈公正,从头到尾都有政治审判的影子。中共没有理会对这起审批的质疑,只给出谋杀细节,而刻意遗忘薄熙来及其家族的资产问题。当然,中共在宣传的时候,曾言之凿凿的称,“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在“两会”之时,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就王立军问题回答提问时态度罕见的强硬,称“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理。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要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可惜的是,今日的宣判,与“依法处理、决不姑息”没有关系,正如网友所言,涉及政治案件,死缓是最好的判决。在这一场设定好的审判中,中国司法体系的缺陷被彻底暴露,中共仍是党纪大于国法。特别是犯案的当事人为“红二代”时,这种做法更让人寒心!

对到中国旅游经商的外国人,特别是中国的普通平民百姓而言,以后见到“红二代”唯一能做的事情恐怕就是敬而远之,尽快逃避,否则会有性命之虞,而法律却不会为你申冤,杀人者一定可以平安无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薄谷开来死缓判决之后,英国大使馆很快发表一项声明:“We made clear we wanted to see trials conform to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standards & death penalty not to be applied.”(我们明确告知中方,希望审判根据国际人权标准进行并且不要应用死刑。)因此也有可能死缓的判决是考虑到了英国方面的上述要求。

英国是废除死刑的,但薄谷开来杀人案是在中国发生,理应按中国法律进行审判。英国此举是否干涉中国法律呢?有评论人士就此得出结论,中国的司法独立任重而道远,因为迄今为止,中共司法不仅未能从体制上摆脱党治的影子,也未能摆脱西方的政治影响。

不知道这种结局,能否经受住历史检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