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华尔街日报:谷开来又一次在法庭上赢得了胜利!

身为律师的谷开来是《胜诉在美国》一书的作者,这本1998年出版的书详述了她帮助中国东北城市大连的几家公司1995年在美国一家法庭上打赢官司的事。她在该书的一个段落中写道:勇气比智慧更重要。现在,谷开来又一次在法庭上赢得了胜利,这次是在中国。

谷开来又一次在法庭上赢得了胜利。

这就是对谷开来的判决结果宣布后许多中国网民的看法。这位中共前高官薄熙来的妻子周一被法庭认定谋杀一名英国商人的罪名成立,被判处死缓。

中国知名的报纸专栏作家和社会评论人士姚博在新浪微博上说:缜密策划、按计划实施的谋杀,居然是死缓?生活真奇妙、法律好轻巧、护身有党票?新浪微博上许多持类似观点的帖子都认为,对谷开来的判决证明,当审判对象是那些最有权势的人物时,中国法庭突然变得仁慈了。

由于谷开来免于一死,中国媒体人士罗昌平对谷开来的未来进行了预测。他在一篇主题为“胜诉在中国”的博文中说:死缓,减刑,保外就医……。

身为律师的谷开来是《胜诉在美国》一书的作者,这本1998年出版的书详述了她帮助中国东北城市大连的几家公司1995年在美国一家法庭上打赢官司的事。她在该书的一个段落中写道:勇气比智慧更重要。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法庭对谷开来及薄家一名勤务人员被控谋杀英籍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庭审。谷开来承认了自己的谋杀行为,法律专家们说,此举可能是她与中国有关部门所达成一项交易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避免被判处死刑。

在中国,被判处死缓的犯人通常在服刑几年后可以被减刑为无期徒刑。

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因在谋杀海伍德一案中充当帮凶而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谷开来的命运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吸引了那些有政治意识的网民。自从毛泽东的妻子江青在1981年因其在文化大革命中所扮演的角色被判处死刑以来,中国还从未有过如此显赫的政治人物的妻子被公开审判的事。有些人将谷开来称为中国的杰奎琳•肯尼迪(Jackie Kennedy),这既是因为她的个人魅力,也是因为她嫁给了曾经大权在握的薄熙来(1983年,江青被减刑为无期徒刑,1991年因保外就医出狱。据称她出狱不久在医院里自杀身亡。)。

新浪微博的“头条新闻”账户发布了一条有关周一谷开来案判决结果的微博,这条微博在发布后的一个小时内被转发了约14,000次。周一上午较晚的时候,在新浪微博上搜索谷开来的中文名字可以得到超过100万条结果,但在此前以及周一下午,谷开来一直是新浪微博搜索中的敏感词。

审查人员不时地放宽对有关谷开来案的讨论的限制,政治分析人士说,这是将谷开来作为体现中国法律公正性的实例这一努力的一部分。

但是,如果此次对谷开来案的审理是想告诉人们,在中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似乎并不买账。

怀疑者中包括中国最广为人知的一些名人,如知名媒体人洪晃。在新浪微博拥有超过500万名粉丝的洪晃用缓和的语气对谷开来案量刑提出了质疑,她说:问一个法律问题,死缓如果表现好能改为无期吗?无期表现好能改为保释吗?

尽管在宣判被报道之后的几个小时里,中国的网络审查人员似乎一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但并非所有评论都逃过了审查。一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谷开来被判死缓完全在意料之中。从江青到谷开来,哪位政府官员的家属因为罪行严重真正被判了死刑?这就是潜规则!这条微博很快被删除。

尽管网络上对谷开来案判决结果最初的反应极尽嘲讽,仍有一些用户试图从积极的方面看待这次判决结果,他们认为这一动向或许有助于扭转公众的舆论,让他们支持废除死刑。

新浪微博用户“-克罗姆-”发微博说:所以说中国废除死刑是极其有必要的,因为死刑都仅仅是为老百姓准备的唯一特供。

知名专栏作家连鹏对上述说法表示了赞同。他写道,我相信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人会支持废除死刑的。

也就是说,谷开来案引发的对中国法律的讨论还没有完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