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美媒︰「與中國開戰」不可避免 曝軍方作戰計劃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8月16日文章,原題︰準備好與中國開戰 美國軍方的「空海—體戰」學說雖從未公開發表,但已經引起了一場言辭激烈的爭論。或許引起爭論的原因正是軍方為將其正式化。該學說的細節仍依賴推測,並且原始信息處于保密,但非官方的研究已經被發表。

  爭論主要圍繞兩個問題︰—是技術問題;二是這一學說是否針對中國。對于後一個問題︰回答是,沒錯,就是針對中國的,且必須如此。

  這絕非聳人听聞,從政治的角度看,與中國的戰爭既非不可避免的,甚至不是很有有可能發生。但軍方一定會制訂計劃,應對他們可能遇到的最強大敵人。從作戰的角度看,中國人民解放軍對未來的對手構成了最嚴峻的「反介入」挑戰。我們要做好最壞的準備,否則美國肯定會失去重要的地區或選項。在亞洲海域,解放軍是決定美國軍方能否取得成功的關鍵所在,大多數人都認為亞洲海域是大國競爭最激烈的地方。其他潛在對手,譬如伊朗軍方,則被五角大樓認為是「附屬」挑戰。如果美國軍方可以摧毀那里最牢固的「反介入」防御,那麼其他較弱對手的薄弱防御將不堪一擊。對「反介入」的重點關注是「空海一體戰」針對中國的原因所在——因為中國是最高的標桿,並不是因為有人預計西太平洋會發生戰事。如果說「反介入」是進行縱深防御,那麼「空海一體戰」便是研究穿透防御的技術和戰術。

  然而,中國長期認為陸軍是海軍的基礎,這使得解放軍將海軍視為次要力量。海軍創建之初的裝備特色為飛、潛、快。海上防御建立在下列三種裝備的基礎上︰從沿海機場起飛的短程飛機、在水下潛行的柴油動力潛艇以及配備了大炮和導彈的快速巡邏艦艇。該觀念是如今中國超級現代化的「反介入」力量的原型。盡管組建了遠洋艦隊,防御區域大幅擴大,但海岸防御仍然是中國海軍的核心任務。

  如果說中國海軍的任務是進行制度、觀念調整,向大洋深處進發,那麼美國軍方則面臨更加嚴峻的文化挑戰,需要適應新的現實。

  作為亞洲的陸上大國,中國從整體的角度看待海上力量;統治著海洋的美國則認為,海上力量是陸地力量的補充。假如美中開戰,這種觀念上的差異將有利于中國軍方。畢竟,在近海作戰是他們熟悉的領域,而美國領導人一直認為,他們再也不需要為了爭奪海上控制權而開戰。美國軍方必須要摒棄這種根深蒂固的想法。除非美國海軍和空軍及時進行文化上的轉型,學會在海上進行合作,否則中國將佔據優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