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美智庫:中國藉經濟脅迫政治

劉屏/華盛頓七日電

 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最近在柬埔寨舉行,四十五年來第一次,閉幕時未發表聯合公報。美國專家說,這是中國大陸在背後施壓所致。專家表示,這種藉由經濟脅迫達到政治目的之作法,中方也拿來對付菲律賓、日本、挪威等國。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發表專文,題為「中國脅迫式的經濟外交─新而令人憂心的趨勢」。

 她指出,從南海爭議、稀土出口、到干擾諾貝爾和平獎,處處可見北京當局運用經濟手段迫使他國改變外交政策。她表示,東協峰會未發表聯合公報,要怪主辦國未能凝聚各國共識,而金邊當局這麼做則是來自北京的壓力,因為中方歷年提供柬埔寨的援助已經超過美金一百億元。

 她指出,不論自由貿易協定、投資、援助、貿易等,北京全都用來促使東南亞國家「制定政策時考量北京利益」。她表示,最新的例證是中、菲之間的黃岩島主權 爭議。中方以「有害蟲」為由不准菲國香蕉入港,這對菲國是一大打擊,因為菲國香蕉百分之卅出口到中國大陸。然後是中國的旅行社停止出團到菲律賓。最後,菲 國企業領袖要求政府停止與中方在黃岩島對峙,「這恰恰是中國希望看到的結果」。

 葛來儀表示,大家更熟悉的例證發生在前年九月。日本在釣魚台海域逮捕了中國的漁船船長,中方開始限制稀土出口到日本,但是出口到香港、新加坡及其他國家不受限制。日本了解事態嚴重,就把船長放了。

 文中說,北京這種經濟脅迫不限於對付亞洲國家。

 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後,盡管諾貝爾委員會獨立作業,不受挪威政府干涉,可是中方仍然凍結與挪威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談 判,並對挪威鮭魚實施新的食品安全檢查,造成挪威出口到大陸的鮭魚量大幅縮水百分之六十。直到最近,中方還拒發入境簽證給前挪威總理龐德維克。

 葛來儀在文中指出,全球經濟發展需要中國,各國也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而獲益,但是各國都應銘記在心:過度倚賴中國勢將使自己易於屈從中國的壓力。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