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原铁道部长刘志军情妇达两位数 有多名演员

 
中国铁路系统内部通报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涉嫌违纪的六大问题包括滥用职权为女商人丁书苗谋取30亿元的项目、收受贿赂等经济问题,及玩弄女性的道德问题等。

财新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丁书苗案调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日前已被移交司法处理。刘志军案调查也接近尾声,但刘的涉案金额仍未最终确定。

而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志军案已接近调查尾声,但由于尚未有公开消息表明此案已提起公诉,因此未来继续追查出新的问题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财新网说刘志军玩弄的多名女性中,有三名即为丁书苗介绍。刘志军还曾委托丁书苗为前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的案件活动关系,为自已转任地方官员活动关系等。

不过美国《侨报》网转载香港《大公报》的报道说,刘志军情妇多达两位数,丁书苗是主要介绍人。丁书苗给刘志军介绍了多位年轻女子与之发生关系,其中包括由她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剧组演员。

“金融界”网站转载的华声论坛评论文章说,看过《铁道部内部通报刘志军问题:玩弄多名女性》的报道后,不能不让人浮想联翩!为何贪官总与“贪色”划等号?

作 者自称在网上搜索发现:从陈希同、成克杰、胡长清、王守业,到雷渊利、刘俊卿、文强、许三多……等等,无不遵循“贪官必有情妇”路线。于是发生疑问:这些 贪官为何在出事之前“玩弄女性”都没有被查处?总是落马后才查出“贪色”呢?要知道,“贪钱”比较好藏匿,可“贪色”就没那么好躲藏!难道他们平时是在真 空里“玩”啊?这是不是在告诉人们,反贪策略要做适当的调整!


(图为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CFP)

过去官吏的“贪色”充其量是大明大放纳妾而已,而如今官员的腐败,无一例外地在大肆贪财的同时也在拼命“贪色”。他们不是嫖娼狎妓,就是包养情妇;不是猥亵女性下属,就是诱奸民间女子。小到一村之长,大到官至部级。

文章写道:说到“贪色”,可能大家认为是男贪官的专利。其实不然,女贪官好色养“小白脸”的也大有人在,是巾帼不让须眉。比如:“土地奶奶”罗亚平,深圳市 公安局罗湖分局原局长安惠君等……这不能不说是个怪相!是不是更加能证明这样一个规律,贪官必定会贪色呢?这是不是也说明一个人越是精神消亡得迅速,越是 敏感于肉体的躁动,也越是想寻求感官的刺激?是不是也折射出贪官们的精神与人格是残缺的,这种“病态”反映到私生活中,就让“贪色”成了逐强渐胜的偏执?

文章指出,平心而论,如今这么多的贪官不分男女都贪色,说白了,还是因为在现实的官场,男官员犹如绿叶需红花点缀,女官员犹如红花需绿叶衬托。这在一些官员的眼中或许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也或是一种价值和能力的体现。贪官“贪色”显然已俨然成为了官场一个共同特征。

据财新网报道,1955年生的女商人丁书苗(即丁羽心)在山西以煤炭运销起家。她担任董事长的博宥集团在2005年前后进入高铁领域,先后成立了智奇轮对、金汉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金汉德),垄断了高铁核心部件轮对的供应,并成为高铁声屏障主要供货商。

丁书苗于2008年成立的高铁传媒更是垄断了高铁车站的广告权,并成为2010年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的承办单位。不过,据高铁传媒的一位高层和多位接近这届 高铁大会举办事宜的消息人士透露,高铁传媒实际上从世界高铁大会项目上拿走了赞助费共1.2亿元。铁道部为举办这次大会还另有专门拨款。

丁书苗涉案金额高达30亿元人民币,其中24亿元为铁路项目领域中介费,其余6亿元是通过安排煤炭运输获得的非法收入。


(丁书苗是刘志军案的关键人物)

铁路业内资深人士透露,中介费现象普遍存在于铁路工程建设招投标中。以丁书苗为代表的一些中间人,通过上层关系帮助企业中标,按中标金额从中分成。在近年的 高铁建设中,铁路工程采取承包方式招标,总包方多为基础建设领域的大型国有企业,但即使这些企业要想中标也需借用类似丁书苗这样的中间人,回扣约为工程款 的2%左右。一些竞争更激烈的细分领域,如声屏障,中介费则占整个工程款的8%-20%。

仅京沪高铁工程,丁书苗即拿走8亿元中介费。消息人士透露,丁书苗24亿元中介费对应的工程项目,总造价约18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说,此次铁道部通报的内容与6月初中纪委《关于刘志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内容并无多大出入。一位在6月初参加过刘志军案 情况通报内部传达的人士称,当时提到刘志军的问题主要跟丁羽心有关,一是刘志军通过丁羽心收取工程招投标的巨额中介费,二是刘志军对丁羽心旗下的高铁文化 传媒公司非法收取赞助费知情。

通报并提到刘志军收取下属干部贿赂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几位铁路系统的司局级干部落马:铁道部 直属司局中有原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副局长苏顺虎,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地方路局有原南昌铁路局局长邵力平、昆明铁路局局长闻清良,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林奋 强、副局长刘彪和马俊飞;铁路公司方面有原哈大高铁老总杜厚智;工程领域则有中铁电气化局老总刘志远。

而另一位铁路系统人士分析,通 报中所称向刘志军行贿的路内干部不排除在上述已经“出事”的官员之中,应该不会再牵涉到新的官员。不过前述接近铁道部的人士称,由于刘志军涉案金额中最大 的是铁路工程这块,也不排除未来的调查方向会向这方面延伸,中铁、中铁建、中交等深度涉足铁路建设工程领域的公司或将成为调查重点。

半月前国资委纪委下发通知,要求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等5家涉铁路工程较多的央企实行一个月自查,重点就投标、回扣、违规转包、出让资质等问题自查后上报整改结果。

对此,中国网转载的《第一财经日报》王子约文章提出质疑:铁路招标“私相授受”,多年来已成痼疾。虽有刘志军案的“前车之鉴”,但仅靠央企系统自查,真能遏制招标腐败?


(丁书苗曾任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省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女记者协会常务理事、东方白马书画院名誉院长、华人报经济文化专刊副主编等)

文章指出,招标过程中的“好处费”,是最显眼的腐败行为。除此之外,招标中的其他违规行为,与高铁建设相伴始终,也被审计部门屡屡查出。据审计署 2009~2011年连续3年对京沪高铁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结果,京沪高铁的招投标,出现了形形色色的违规、不规范行为,可谓应有尽有:

一是招标不规范甚至规避招标。二是“内定”招标和排斥潜在投标人。三是系统性地扭曲招标时限,任意缩短时限。

此外,一些施工单位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将工程分包给无相应资质的单位,其中包括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交建上市公司)、中铁六局等。
上述被责令自查的多家央企中,至少3家曾被京沪高铁审计查出问题,而未涉足京沪高铁的中能建则承建过湖北汉宜铁路荆宜段等高铁工程。

“招标不规范问题一直是审计的重点,但由于铁路的特殊性,这个问题多年来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越发严重。”曾在铁路招投标系统任职的一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铁路招标看似公平走程序,但其实是铁道部自己人在演‘独角戏’,没有关系的小公司有时连配角的资格都没有。”一名投资人士评论道。

据南方一位土石承包商介绍,铁道部大部分招标说明和招标程序都是为某些企业量身定做,甚至存在送审材料要求写上隶属于哪个单位,方便专家审核是不是“自己人”,再决定要不要看材料。

“不仅如此,招标时间可长可短,未招标先开工,招标公示时间安排在周末等情况屡见不鲜。”他说。

一名熟悉铁路招标的人士透露,在铁道系统内有不成文的规定,铁路系统外的企业需要与铁道系统的企业组成联合体,才能承揽铁道业务。


专家认为,“自查”只能作为辅助手段,更重要的是外部力量介入的“他查”。铁道部在常年政企不分的体制中和“自己管自己”的模式下,已经养成独大的习惯,很难再主动自我革新。若没有督查部门的介入和公众舆论的监督,此次“自查”恐怕也只能是走走过场而已。

华声在线林伟的评论文章忽然联想到托尔斯泰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认为这话对中国落马贪官也很“实用”。即:贪官的堕落轨 迹是相似的,落马的方式各有不同。比如:地震震出的贪官,楼房塌出的贪官,豪赌输出的贪官,敲诈讹出的贪官,大火烧出的贪官,肇事追出的贪官,嫖妓裸出的 贪官,二奶咬出的贪官……等等,不一而足。

刘志军也是大同小异。去年2月12日,新华社报道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随 后刘志军被免去铁道部部长职务。12月28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了“7·23”事故的处理决定: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负主要责任,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问题,另案一并处理。2012年1月7日,中纪委宣布正在立案调查刘志军涉嫌违纪案,5月对其作出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 法机关处理。

于是乎,便有了今天这样的初步结论,也再次验证了贪官堕落轨迹的相似之处:金钱、女色。

可以说,金 钱的魔力是巨大的,好多官员坚守了半辈子的世界观在金钱面前被彻底地改变及至扭曲。于是,有的贪官喜欢半夜起来去抚摸成捆的钞票,有的贪官喜欢把钱整齐地 铺在地毯下面,有的贪官喜欢把钞票编上号码……金钱用它那无所不能的魔力,使一些原本善良正直的官员们变成了金钱的奴隶和俘虏。从“养路工到部长”的刘志 军又何尝不是如此。尽管铁路系统的内部通报中,还没有公布刘志军收受贿赂的数额,但“巨额”二字,足以印证其贪婪程度。

有人说,钱、 色是一对孪生兄弟,正所谓饱暖思淫欲,权能生钱,钱能生色;色胆包天,欲望无边。这几乎成了一条定律。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经济违纪违法案件中,很多都涉 及女色,有玩弄女性的,有养情妇、包二奶的,甚至还有嫖娼宿妓的。而贪官一旦与贪色有染,就必然会助长和加剧贪官的升级和膨胀,从而在贪财并发贪色,贪色 更加贪财的恶性循环中跌进深渊。刘志军无疑是“玩色自焚”的又一个样本。

《大公报》报道说,刘志军以力主高铁大跃进而闻名。2003 年上任铁道部部长后,他立刻搁置原本铁道部正在推进的网运分离改革,拒绝打破铁路垄断,拒绝开放,转而大谈铁路要跨越式发展,由此得名“刘跨越”。而他的 落马,也正是因为高铁工程招标问题──他涉嫌在武广高铁、京津高铁的设备招标及采购中,收受由供应商提供的工程采购回扣,从而为高铁设备供应商中标高铁项 目采购提供便利,丁书苗是当中十分关键的一位。

中国铁路系统发生的几起事故都在刘志军任上:2008年造成72人死亡,416人受伤 的胶济铁路列车相撞事故、同年的雪灾导致60万人滞留广州火车站事故、乃至“7.23”动车事故亦与其强行提高高铁速度有关─日本、德国媒体均曾撰文指出 中国350公里时速的动车是吃掉了安全系数的结果,目前运营的几条高铁均有可能出现线路沉降等问题。


万维读者网 - 2012-08-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