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谷開來案很可能會成為司法黑幕

明鏡新聞網 特約記者  摩爾
因索要一筆800萬英鎊回扣被谷開來指“貪婪”,海伍德威脅要“爆料”,這可能是谷開來因“經濟利益”殺害海伍德的原因。

89日在合肥開場的與中國政治和國際政治糾纏不清的司法審判,主角谷開來會被“中度刑罰”,即在故意殺人罪的死刑與輕刑之間的15-20年之間量刑,而且她很快會以保外就醫名義出監。

審判身體孱弱的谷開來的目的不是為了彰顯中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而是為了羞辱薄熙來,消除他在重慶當政期間贏得的影響力。

 薄熙來在法律上已逃過兩劫,剩下的最大可能是以涉嫌玩忽職守罪指控薄熙來。不過,中共政治博弈的複雜性可能導致薄熙來徹底逃脫法網。
中國百姓“有幸”首次目睹美女殺手谷開來

    被 王立軍事件拖下水的谷開來的電視畫面從來沒有出現在公眾視野。人們只是從照片上看她是一個美麗女性。不過,中國百姓很快將“有幸”目睹中國官方發布的薄熙 來夫人谷開來站在審判台上的照片,如果更幸運,會在電視機前看到她受審的幾秒鐘的畫面。此前,中國公眾幾乎沒有任何人有機會如此目睹這位當今中國顯赫政治 家族的美麗兒媳婦。谷開來是中國名校北大法學院畢業生,中國著名律師,1986年成為薄熙來第二任妻子,谷開來是中國開國將軍之後,薄熙來則中國顯赫政治家族之後。

  据中國官方新華社726日消息,中共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谷開來)、勤務人員張曉軍涉嫌故意殺害英國商人尼爾伍德(海伍德)一案,日前在安徽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現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該案,將擇日開庭審理。BBC中文網83日消息說,谷開來家聘請的律師、北京市縱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沈志耕在接受法新社電話採訪時證實谷開來案將在89日開庭。合肥中級人民法院發言人83日確認,對谷開來的庭審89日上午開始。

    20111115日, 英國商人海伍德在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死亡,次日,英國駐重慶總領事館的領事官員收到重慶市公安局傳真,被告知海伍德飲酒過量死亡,海伍德未經屍檢即被火 化。儘管海伍德死因有多種說法,英國政府也曾過問海伍德死亡案,但因重慶官家在薄熙來、前公安局长王立軍指揮下一手遮天,黑幫化運作,這起涉外谋杀案曾被 掩蓋得天衣無縫。 

    今年201226日,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因與薄熙來內鬥落敗,漏液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要求政治避难。作為報復,王立軍將這起海伍德“飲酒過量死亡”事件和盘托出,美国人隨後转告友邦英國。在外交、海內外媒體及公共輿論潮水般壓力下,今年410日,中國政府宣布複查海伍德死亡案。中國政府宣稱證據證明海伍德死於他殺,谷開來和張曉軍有重大作案嫌疑。

410日之後,中國官方再沒有對公眾披露任何有關海伍德被謀殺案信息。而且,中國政府似乎有意封殺任何與之有關的信息。路透社610日報導說,在谷開來家人委託北京縱橫律師事務所沈志耕律師後,沈志耕就被警告不允許聯絡媒體並談論該事件。在这期间,只是媒體不时捕捉到一些相關信息。例如,與谷開來關係密切,也有說是情人關係的風流法國籍建築師多維爾,因捲入薄熙來事件,今年6月在柬埔寨被當地警方應中方要求拘捕,近日多維爾又志願以證人身份返華協助調查谷案。
范承秀確信谷開來無罪

聽到谷開來要被审判的消息後,有人高興地說:“沉重攪動中國2012年政壇的薄熙來夫人‘薄谷開來'殺人案,總算要水落石出了。”不過,一位熟知中國法律的分析家85日對《外參》說:“未必。這種想法可能太樂觀。目前能夠看到的信息只能說明谷案‘水落’,‘石出’成謎。重慶發生的黑幫殺人黑幕很可能會成為司法黑幕。”

    《華盛頓郵報》730日的一篇報導中提到三位知情人,他們披露的消息說,谷開來母親范承秀確信谷開來無罪,因為谷開來既沒有財務上的動機,也沒有殺死海伍德。有75年黨齡的范承秀還批評說:“如果他們能夠如此對待一位老黨員​​,那他們會如何對待普通老百姓呢?”

  這篇報導還披露,谷開來有心理問題多年,過去45年都患嚴重抑鬱症,其中3年大部分時間都和母親住,幾乎每餐都在一起。谷開來不工作,也不和外面的任何人接觸,這些年多數時間都是在接受治療。而且,為了避免阻礙丈夫的政治仕途,谷開來放棄了律師業務。從這些消息看,究竟谷開來是不是殺了海伍德都是一個問題。

    說谷開來沒有殺人的當然不止谷開來母親一個。馮勝平在20127月號的《大事件》雜誌發表《薄谷開來案辨析---中國烏龍》一文,認為海伍德是自然死亡,然後薄的政敵嫁禍谷開來。馮勝平說“這是某派政治力量長期精心策劃的結果。”“谷開來就算有殺人動機,又何必親自動手,還要讓有保衛和監視首長雙重任務的內勤協助。”


                               沈志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