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未普:胡锦涛和“矛”和习近平的“盾”

文章来源:RFA


7月23日至24日,一个名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人有各省市第一和第二把手、各部和各军兵种主要官员、18大最热门的常委候选人李源潮、王岐山、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刘延东和汪洋,还有现任九名中共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和习近平分别在“研讨班”的开班式和结业式上发表讲话。

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研讨班”。在十八大和北戴河会议之前,召开这个高层会议,显然有以下几个目的:就十八大人事布局寻求共识;向习近平和李克强非正式交班;在处理薄熙来和谷开来问题上统一思想。《人民日报》迄今为止已经连发了5篇评论,讨论“研讨班”的讲话,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一些媒体对胡习二人的讲话评价很高,他们说,胡的讲话是十八大的政治与思想总动员,而习的讲话鼓舞党心,鼓舞民心。可是仔细读了他们的讲话,我却有三大发现:第一,胡的讲话和习的讲话相互矛盾;第二,胡的“矛”可攻习的“盾”;第三,习近平自己的“盾”挡不住自己的“矛”。

胡锦涛在讲话中谈了“三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地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开放。不少媒体对他的这些口号很感兴趣,但我更感兴趣的是下面这段话:“新形势下,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年前,胡锦涛曾在七一讲话中承认,中共正面临“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如今,他进一步承认,中共面临的风险“前所未有”。特别是中共组织结构和干部队伍方面,出现了突出问题,亟待解决。这说明,发生了王立军和薄熙来事件之后,胡对其面临的执政危机,加深了忧虑。

然而,和胡锦涛的忧虑相反,习近平的讲话口气则很乐观。他特别强调,中共有“五大优势”,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优势、引领中国前进并执行铁的纪律的政治优势、集中了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的组织优势、民主和集中相结合的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然后说,“这些优势是中共的传家宝,是中共的宝贵资源。中共靠这些优势起家,靠这些优势成就伟业,也一定能够发挥这些优势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可是习的讲话和胡的讲话有个根本矛盾,既然中共具有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何在当下危机重重的时刻,这些优势没有发挥作用?换言之,既然中共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这五大优势又从何体现?

习近平的五大优势论也同自己过去的讲话自相矛盾。几个月前,他还在感慨人们入党是为了升官发财,而现在他却称赞这个党汇集了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具有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作为党校校长,习知道在8000万党员中,有多少是不合格的吗?大陆网友说,合格党员恐怕只有10%,这或许能给习一点参考。而薄熙来事件的爆发,则无疑挑战了中共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像薄熙来这样的中共高层人物为所欲为,上梁不正下梁歪,凭什么让基层党员坚持远大理想,恪守党的严格纪律?

习近平总结的中共五大优势,每一个都极具反讽性,都和中国的现实相去甚远。习近平似乎很推崇“实事求是”,他在5月份党校的一个讲话中说,“实事求是”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思想的灵魂和精髓,可是他的五大优势之说一点儿也不实事求是。

总之,胡习二人相互矛盾表明,他们对中国政局的判断和未来政治的走向,并没有达成共识;同时还表明,下一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自己可能也不知道,今后该怎样办。(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