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哈萨克奥运冠军赵常玲改回中国国籍

    (文汇报)还记得今年夏天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的「祖尔菲亚」吗?出生于永州道县的她,本名赵常玲,近日回到了老家,虽然拿着哈萨克斯坦的护照,但 她已经于22日在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也已经在省举重队报到完毕。这位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奥运的19岁姑娘,已经回国了。

       「回家的感觉真好,因为我又能跟贺(益成)老师和周(继红)教练在一起了,更重要的是,我终于可以随便吃湘菜了……」22日上午10点,赵常玲在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均甫的办公室,兴奋地表达自己回乡后的心情。
    
      「我一直就叫赵常玲,湖南道县的」
   
      「我可从来没说过『我不是中国人』,因为我一直就叫赵常玲,从湖南道县走出来的举重运动员。」跟赵常玲混熟后,她开始变得很健谈,快人快语地 就给自己「定了性」,「离开国内去阿拉木图这5年,我从来就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前年到广州参赛(亚运会),这一次在伦敦打奥运会,凡是有记者采访,我 说的都是中国人,湖南道县的。」
    
      赵常玲向记者介绍,「其实『祖尔菲亚』这个名字,是教练根据我的中国名字在俄语中的读音来取的。我在阿拉木图的教练是一名韩国人,他出生在阿 拉木图,是他给我取了这个名字。你看,我的户口上名字还是『赵常玲』,当年去了阿拉木图,教练为了方便叫我,给我起名『祖尔菲亚』。说实在的,我还是喜欢 大家叫我『赵常玲』。」
    
      「办好二代身份证和手续,我就是完整的中国人了」
   
      5年哈萨克斯坦的生活,让「祖尔菲亚」成为了既成事实,要正式转变成「赵常玲」,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重新取得中国公民的身份。
   
      10月21日,已经回道县老家跟父母住了十来天的赵常玲,悄然来到长沙,次日上午前往省举重中心报到。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办理二代身份证。「她目前持的是哈萨克斯袒护照,回国后必须要办理二代身份证。」省举重队教练周继红介绍道。
    
      22日上午训练结束后,周继红亲自开车带赵常玲去办理二代身份证。
   
      「我这个样子照的相,会好看不?」在办证拍照前,小姑娘对着镜子摆弄了好长一阵子,然后扭头问教练。「蛮好看的呀!」周继红笑着说。
   
      拍完照片,在窗口填写办证资料时,看到周继红掏口袋交钱,赵常玲马上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一百元。「这是给我办事,可不能让周老师出钱。」几经 推辞,周继红终究没拗过弟子。「我这次回国还只能待一个月,然后就又要赶回阿拉木图。等办好二代身份证,下次去北京再到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办好手续,我就能成为完整的中国人了。」花了不到20分钟办好手续,赵常玲有点憧憬早日变成「完整的中国人」。
    
      这时一位市民认出了奥运冠军,提出合影,赵常玲爽快地答应了。
   
      「我就喜欢喊『霞姐』,回到『山上』特别兴奋」
   
      「赵常玲,来,我们俩合个影。」当赵常玲站在办公室门口,悉尼奥运会冠军、现任省举重中心书记的杨霞亲切地招唿昔日的师妹。「霞姐,好,我们照张相。」赵常玲亲热地搂着杨霞说道。
    
      「过去的霞姐,现在可是中心的书记了呢。」记者在一旁打趣道。
   
      「没事,就叫霞姐啰。」杨霞笑着说。「是的,我就喜欢喊霞姐。」赵常玲又对着杨霞亲切地喊了一声「霞姐」。
   
      「从我回到山上(省体院位于长沙市树木岭,运动员们都习惯称这里为『山上』)开始,我就特别兴奋。」赵常玲兴奋地和杨霞叙着旧。
   
      「赵常玲,真的是你呀!」刚刚结束训练的全国冠军向艷梅路过办公室,率先认出了昔日队友,两人又是一通亲热地拥抱。「给我们说说哈萨克斯坦的 情况,还有姚丽(马内扎,伦敦奥运会女举63公斤级冠军)。」姐妹们一见面,大家都非常关心赵常玲在国外的生活。2009年全运会冠军祁希慧,在认出赵常 玲后,尽管已经走到大门口,又折返回来,亲热地一起「唠嗑」。
    
      「你在那边吃得惯不?」
   
      「姚丽是否已经找了男朋友,还是个俄罗斯老外?」
   
      ……
   
      昔日队友们把赵常玲围在中间问这问那,直到周均甫把她喊出来。
   
      「在那边成天吃牛肉,还是妈妈做的菜最好吃」
   
      国庆节后,赵常玲悄然从阿拉木图回到北京。「我在北京待了几天,并办了一个国内的号码。」10月11日,赵常玲坐火车从北京回到永州。「真是没想到,永州市罗(双全)副市长和体育局周(平平)局长也来看望我,让我一回家,就感觉特别亲切和温暖。」
    
      回到家乡,赵常玲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母校——永州市体校,看望启蒙教练莫老师。「永州的训练馆比我在的时候大了一些,参加训练的人也多了,而且在体育馆的外面,我还看到了我跟明娟姐的照片。」在永州体校举重房,赵常玲还帮助教练指导师弟师妹们的训练。
    
      从永州回到父母居住的道县,赵常玲终于吃上了让她期待已久的自家菜。「我们在阿拉木图成天就是吃牛肉,早上清汤牛肉,中午晚上还是牛肉,偶尔会有羊肉和马肉。这次回到家后,我就让爸爸妈妈给我做青菜。」
    
      当记者说「这个季节还没有糍粑」时,赵常玲笑着说,「其实那是有记者采访我时,我随便说的。说实话,我妈妈做的饭菜,真的是什么都好吃。」
   
      「回国后,我要为中国争夺金牌」
   
      在省举重中心报到后,赵常玲迫不及待地来到训练房。记者提出给她拍张照片,赵常玲先是举了一下槓铃,但马上改变主意,来到挂有国旗的墙前,「我回来了,就要去争取穿上中国队的比赛服,能够有机会为中国赢得冠军。」面对本报的镜头,她的口气很坚决。
    
      一旁的周继红回忆:那年(2007年)我们在北京国家举重馆训练,恰好有一个计划(「养狼计划」),她被选中去哈萨克斯坦。据瞭解,当时一起去的还有一名湖南队运动员姚丽(马内扎),「当时国家队与哈萨克斯坦签订的合同是打完伦敦奥运会。」周均甫补充道。
    
      今年7月29日,赵常玲在伦敦奥运会举重赛场获得金牌。
   
      「回国后,我听说依然跟周(继红)老师训练,我希望能继续努力为永州、为湖南、为中国再战一届奥运会,再拿奥运金牌。」结束自己在省城的第一次训练,赵常玲说出了下一个目标。
    
      [简介]
   
      赵常玲1993年7月25日出生于湖南道县,2007年被交流至哈萨克斯坦,改名祖尔菲亚,后获2011年举重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今年10月回国。
   
      姚丽1985年11月1日出生在辽宁阜新市,2006年进入湖南举重队。2008年被交流至哈萨克斯坦,改名马内扎。在伦敦夺金后,她曾否认中国国籍。
   
      释疑
   
      什么时候能代表湖南参赛
   
      「能否参赛要听总局的……」
   
      「人是回来了,但现在能否(代表湖南队)参加比赛,我们现在也说不定,这个得听(国家体育)总局的。」省举重中心主任周均甫说。按照合同,赵 常玲和姚丽应该在今年9月底就要回到湖南。「由于哈萨克斯坦要给她们开庆功会。所以回国的时间就推迟了一些。」教练周继红介绍。之前湖南省举重中心已经给 赵常玲报名参加9月底在广西柳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按照明年全运会的比赛规定,之前没有代表湖南省参加过比赛的运动员,只有参加了这次全国冠军赛,才有 资格参加明年的全运会。不过由于她已经获得过奥运冠军,因此最终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我们肯定还是要听省体育局和国家举重队,特别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意 见。」周均甫向记者介绍。
    
      接下来的日程如何安排
   
      先去澳门,11月中旬归队
   
      「我们先会把她的一些资料办好,真正归队训练,估计要到下个月中旬了。」周均甫说道。26日,赵常玲要赶回北京,然后再去一趟阿拉木图。「我 已经被确认要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11月上旬在澳门举行的一个活动,然后才能回到长沙,恢复训练。在澳门的活动,据说每个国家只选一男一女共两名运动员,他 们(哈萨克斯坦)已经通知我参加了。」
    
      据瞭解,今年夏天在伦敦夺取举重金牌后,哈萨克斯坦给赵常玲奖励了20万美元,还有一套在阿拉木图的房子。「我们夺取金牌的运动员回到阿拉木 图后,受到了总统的接见与奖励,媒体也对我们进行了报道。不过说实话,我还是特别想尽快回到国内。」赵常玲说,由于特别想念爸妈,计划再回老家,「反正我 这几天还没什么事,不如先回道县再陪陪父母。」赵常玲笑称,「等我下次回长沙后,我请大家一起吃个饭……」
    
      异国训练
   
      「阿拉木图的训练,害怕得很」
   
      「回到长沙,我真的感觉特别亲切。因为我知道,阿拉木图的训练,肯定不如国内。」在举重房外,赵常玲向本报记者介绍:「比如我们训练时,教练说今天练抓举,我的天,上午练抓举,下午竟然还是练抓举。刚去的时候,可真是害怕得很。」
    
      在比赛的临场指挥和调整上,哈萨克斯坦的教练也缺少经验,「比如前年在广州比亚运会,其实我当时的成绩已经挺不错了,完全可以跟(李)萍姐拼 一拼,可教练给我的指导不够,看到人家一下子抓举成绩超过了(自己),我就没有了底气。结果那次我输给了萍姐。不过后来我们在北京训练了一阵子,感觉就好 多了。所以这次在伦敦比赛,虽然我的抓举成绩只排到第叁,但我知道,我肯定能赢回来!」
    
      说完,赵常玲看着周继红。「周老师,好像我记得我们国内的训练肯定不会一天只练一项吧。」周继红也笑着说:「要是都这样练,那还不练废了。」
   
      得到肯定的答案后,赵常玲笑了:「看来我还有希望,明年的全运会、后年的亚运会、2016年巴西奥运会。」显然,还没有开始恢复训练,赵常玲已经开始盼望能够重新代表中国参赛的日子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