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謝長廷新浪微博遭刪除 眾說紛紜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春節期間,新浪微網志在沒有説明原因或發出警告的情況下突然銷掉了謝長廷的帳號,引起一片討論聲音。

美國之音說,之前,謝長廷正式在中國的新浪微網志開博的時候,中國大陸當局顯然還不太了解謝長廷的這種善於令對手頭痛的特技,對他的來朝開微網志還給予了相當正面的報道,而且報道的語氣明顯地喜慶。他開設微網志帳號兩個星期之後,謝長廷的粉絲在星期三由最初的13個猛增到 53,000個。

謝長廷在農曆新年期間説,希望返鄉探親的中國人一路平安。這顯示他希望跟台灣海峽對岸的網民變得更為親密。謝長廷去年10月到中國大陸進行了探親尋根之旅。他到新浪微網志開博,受到網民的廣泛關注。謝長廷以“前民進黨主席”身份在大陸開微網志,去年完成"兩岸開展之旅,如今在大陸微網志以"前民進黨主席"的身份開設帳號,傍晚訊息一公佈,粉絲從兩位數衝破一萬六千人,還一度登上微網志台灣首頁。大陸網友紛紛留言,有人直説"謝長廷是來測試大陸言論底線"。

然而,一夜之間,風雲突變,《中國日報》和《環球時報》的對謝長廷開博所表現出來的喜慶和自信一下子變成了有苦説不出的尷尬。一夜之間,謝長廷成為展示北京對臺政策和統戰失敗的展示板,令北京猝不及防。造成上述突轉的事件,是新浪微網志在沒有説明原因或發出警告的情況下突然銷掉了謝長廷的帳號。

謝長廷到底是因為説了什麼話,惹得中南海高墻之後的決策者們生氣了呢?對這個問題,許多中國網民不請自來,毛遂自薦,自告奮勇,紛紛提出他們自認為是正確的答案或靠譜的猜測:

●作業本: 台灣謝長廷來微網志三天昨天説:“有沒有言論自由,不是看有沒有批評高官權勢的講話自由,而是要看講完話以後有沒有失去自由。”嗯,現在這個人在微網志上已經找不到了---哈哈哈,他目田了(表示砍頭的“自由”)。謝長廷被新浪微網志銷號,顯然給眾多的中國網民帶來了娛樂,一種令中國大陸當局難堪的娛樂。

●中國大陸著名學者、公益慈善活動家、微網志名人于建嶸:想刪就刪了,有什麼辦法呢?謝先生關注的32人中,我就是一個。這一刪,我還少了一個關注者呢。難道叫(執行刪號指令的新浪微網志)小秘賠我一個?

●老芋頭:小秘書啊,你刪除謝長廷先生的號,請示過(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港臺辦了嗎?謝先生是個政治家,説話是有分寸的。你這樣做,不利於對臺工作、國家統一大業呀!人家開個微網志説幾句話都不允許,怎麼讓台灣人民心向祖國、贊成統一呢?

●風月史鑒:【聰明】謝長廷,台灣律師及政治人物,民主進步黨的創黨黨員之一,46年出生於台北著名的打鐵街,曾就讀于日本京都大學,獲法學碩士學位。由於律師出身,善於辯論,精通日文並通曉英文,作家李敖曾誇讚謝長廷是“民進黨(或黨外)最聰明的男人。近日開微網志,表現並不聰明,信口開河談自由,微號被銷。

●大導演II:歡迎謝先生加入轉世黨,聽説後來還開了個小號,叫台北長廷,也立馬被封。哈哈!——臺媒消息,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微網志帳號傳出被封,謝今天説,很多網友留言他都還沒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表示,這個事件可以看出自由、民主、開放台灣的可貴,以及兩岸彼此之間的不同

●雷頤新浪 :謝長廷等台灣政治人物陸續開博,自有其目的,但也説明心中有你呀!他的觀點你的觀點,久之形成你中有他他中有你,關係越來越緊密。為何要封他帳號?此舉的深層意義是:反映有司是統不統重於如何統還是如何統重於統不統。看來,“如何統”其實重於“統不統”。既然“三個自信”,要有能以己統他的自信。

●朱彥碩:做再多的對臺工作,這種事出個幾件就前功盡棄了,中國政府要給臺灣人民什麼樣的觀感取決於自己,但拼命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實難理解。他們並不想交流異見,只想把同一邊的人拉過來,你不可能要做兩岸工作,又不跟民進黨交流。

●Delphee:謝長廷在新浪的微網志開幾天一下就被刪了。新浪也在試探著政府的底線,他們也在走鋼絲,既要迎合政府活下去,又要以言論自由作賣點吸引用戶。微網志只是一個能説更多話的平臺,而不是一個什麼都能説的平臺。

●李京安藏獒:謝長廷從臺大畢業到京都大學法學博士用6年,從國民黨進入民進黨經歷二十年,從民進黨變為轉世黨只用了幾天.説明:1、大陸幾十年的統戰工作扯蛋,2、有一種毒甚于台獨,3、微網志不是誰都能開的,特別是黨的領導人,4、對於微網志被刪很淡定,太壞啦,5、新浪小秘級別不低、副部級以上

●齊促嚴寒找衛青:謝長廷在下一盤很大的棋,自導自演苦肉計,殺回2016!

●臺灣_蔡其昌 :在臺灣,你喜歡統一可以喊岀來,你喜歡獨立可以喊岀來,你想成為美國一州也可以説。甚至可以組黨去追求你們的目標、夢想。只要不傷天害理,政府會全力悍衛你追求的自由和權利。但你的理念是否得到多數人支援,是你們的本事。臺灣人從白色恐怖一路走來,流過了太多的血與淚,高壓、恫嚇,已經看多了。

總之,北京當局試圖通過謝長廷被新浪微網志刪號來顯示什麼,中國當局還沒有正式的、公開的説法。2013/02/21

来源:TaiwanNew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