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自由之家":大陆新闻不自由,香港部分自由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周三公布《2013年全球新闻自由报告》。报告指出,香港新闻自由已从"完全自由"地区变成了"部份自由"地区,并同时肯定了中国公民力量的崛起。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华盛顿的新闻博物馆发布年度报告。评比内容包括法治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等三大项。点数愈低表示愈自由。中国大陆为83点,属于"不自 由";香港为35点,属于"部份自由";台湾为26点,属于"完全自由"。

中国"政治环境"进步2

中国今年的总点数为83点,比去年的85点略为进步,主要是因为"政治环境"得分进步2点。
报告说,中国仍有全世界最繁复的新闻审查机制,但民众使用微博或其它网络工具,比以前有较好的机会取得、分享未经审查的资讯,特别是突发事件。报告举出几 项正面发展,例如对媒体工作者及社群媒体人士的暴力攻击事件比前年减少;民众经由抗议和网络广传理念,造成新闻话题,迫使政府妥协。

报告指出,公民意识不仅存在于著名的异见人士心目中,大批普通公民也逐渐了解维权的意义并加入维权行列,因此公众抗议、网上号召等行动都取得一些成果。贪官下台、不得人心的工业项目叫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成功出逃等都是正面发展。

中国政府没有放松对新闻之管制

但是,报告说,中国政府加强对网络的管制及监控,这意味着政治改革遭遇挫折;大多数的新领导人凭借强硬路线建立其政治生涯,因此外界很难寄望他们推动有意 义的政治改革;中国政府继续强迫推销官定议题,并强化对娱乐节目、社交媒体和网上影片等限制;中国公民在网络上散播讯息依然有风险,有些人因此遭到骚扰、 拘留或关押。


 
"西藏一再遭到通讯屏蔽"
 
报告说,去年11月,党的「18大」期间,公民权利呼声高涨,一些政治丑闻使高层权力斗争和腐败因此曝光;但同一时期,官方对平面媒体的限制更加紧缩,有些记者因为触犯审查规则而遭到免职、降级。 18大前,数十位异见者、活动人士和宗教信仰者被骚扰、拘捕、判刑。

报告评比出全球47个最缺乏新闻自由的国家或地区,包括西藏。报告说,西藏一再遭到通讯屏蔽,有关官员贪腐、警察暴行、公共健康安全受威胁等信息不易传播。

报告说,一年来,缅甸媒体的处境获得大幅改善,这个国家在政治权力和公民自由的进步超过了中国。

香港近9成记者觉得新闻自由遭侵蚀


有关香港报告称,法律保护言论自由,媒体依然活跃,且继续批评特区政府,也继续较小程度的批评中央政府,但是"政治与经济压力已经压缩了言论自由的空间",导致新闻自由度下降。

报告具体指出几方面,一是政府紧缩了记者取得信息之渠道;二是香港出现一些以暴力及其他方式攻击记者、网站、媒体等事件。报告指出,北京伸手进入香港的内 部政治,且努力影响香港媒体,尤其特首选举时,这种现象格外明显。根据新闻自由团体的报告,中联办的官员当时与报纸的发行人、老板、甚至编辑人员联系,希 望他们按照中联办的意思发表文章,例如捧某人、贬某人等等。联系方式包括打电话、当面拜访等。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每年都发布《全球新闻自由报告》
 
报告指出,针对香港记者协会(HKJA)成员所做的研究显示,87%的受访者认为,在前任特首曾荫权的7年任期内,香港的新闻自由遭到 侵蚀。报告指出,自由之家的评比可以看出这项事实。 2005年,香港为29点,属于完全自由;到2012年已退步至33点,跌入部份自由之列;2013年更退步至35点。

有关台湾,报告认为台湾媒体环境是亚洲最自由的地区之一,媒体健全、多元,可以充分探讨政策并针贬时政;但是台湾政治两极化,媒体若干自我审查的现象,以及中国对台湾的间接影响,限制了主流媒体意见的多元化。台湾去年为25点,今年为26点。

作者:刘新(发自华盛顿)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中文网

2 条评论:

  1. 感问 香港政府 香港议会: 此次雅安地震, 受灾面积有多大 ? 受灾人口有多少? 受灾损失有多大等等 有相关数据吗?四川省面积有多大? 四川省人口有多少?四川省GDP有多大?四川省的军力配置是否有能力应对此次灾难? 再来看看凭四川省的综合能力能否应对此次灾难?自身的功课做足了没有? 再下来, 为什么会出现集全国之力?为什么会出现集两岸三地之力? 四川政府是否称职?别再拿爱国口号掩盖 能力 了.

    回复删除
  2. 国际红十字会:对赵白鸽和她的团队有足够信心 范马丁表示,今年是红十字运动起源150周年,因此今年的世界红十字日有特殊的意义。不仅仅是5月8日当天,接下来几个月都将有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一些特别的展出。范马丁认为,人们应该看到中国红十字会历年来在救灾行动和社会救助中开展了很多专注并且专业的工作,特别是他们对受灾地区脆弱群体以及社会中弱势群体的帮助。所有的这些努力和工作成果如果完全被批评浪潮掩盖,那将是很大的遗憾。

    请问: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代表处主任范马丁(Martin Faller) 捐款人要求看账目 求核实 能尽份微薄之力嘛? 能用实实在在的账目做注脚岂不更实在.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