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MIT破解中共删贴“密码” 预知北京政治震荡

【大纪元2013年05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平综合报导)4月29日(周一),美国《麻省理工技术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杂志刊登研究报告称,2012年2月,当薄熙来突然倒台,其政治丑闻震荡中共政坛。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Gary King相信他开发的在多个中国社交网站上监察中共当局审查的软件能提早几天预报即将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

文章表示,在薄熙来被解职前5天,哈佛大学软件发现:中国的网络的监察员阻挡帖子的比例开始稳步攀升,并趋势持续了几天。 Gary King称他注意到,在中国出现重大政治新闻前,好几次都出现了类似的模式。Gary King说:“我们有这样的例子,它传达了有关北京当局的意图和行动。”

Gary King发现,当持不同政见者的名字突然遭封杀到几天后,他们就遭到拘捕。删贴频率的这种急升,如薄熙来的倒台,以及在2011年6月,为化解南海石油权 利争议,中共当局宣布与越南令人惊讶的和平协议的前几天,删贴频率就出现了下降。他还发现,审查员的重点放在鼓励集体行动上,而不仅仅是阻止所有的负面评 论。

报导称,像Gary King的研究是在跟踪哪些帖子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被“失踪”,揭示了这个国家的审查是如何运作的。它们描绘出一个复杂的、高效率的运作,精心部署以引导全国的网上交谈“航向”。

据中共当局数据统计,中国大约有2.7亿微博用户。所有的微博网站必须设立内部的审查团队,按照中共当局的指令过滤敏感帖子。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各自声称拥有大部份的活跃用户,据说他们拥有1,000人的审查团队。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助理教授Jed Crandall发现,中共的审查制度是如何被用来引导公众舆论方向的,而不仅仅是被用来封杀敏感话题。他的软件发现,在2011年7月的重大火车相撞事故后,网络审查员成功地减少了网上的哗然:“它展示了检查员的公关”。

MIT报告曾揭秘新浪微博“删帖”内幕

上 个月初,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技术评论》杂志揭露了新浪微博“删帖”的内幕。该研究称,30%的删帖在微博发出5至30分钟内完成,删帖几乎是“实 时”进行。进行这一研究的是美国休斯敦莱斯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丹•沃勒克(Dan Wallach)表示,他和同事们把目光锁定在曾遭删帖的3,500多名用户,于去年对他们进行了为期15天的跟踪观察发现,这些用户每天有大约 4,500个帖子被删,占总发帖量的12%。

研究结果显示,5%的删帖在微博发出后的8分钟内完成,30%的删帖在30分钟内完成,90% 的删帖在24小时内完成。数据显示,删帖量最高的是在帖子发出的5-10分钟内,这意味着微博管理员的审查“几乎是实时进行的”。研究人员称,如果一个审 查员平均每分钟浏览50个帖子、按8小时工作日来算,则需要大约4,200名监管员来应对每天发出的海量帖子。

沃勒克表示,一种技术就是锁定“关键字词”,但网民会想法设法地来绕开关键词,让这一技术也面临难题。沃勒克还发现,中共当局还特别关注那些有“被删帖”历史的用户,这些用户的帖子的确被删得更快。

2012年8月进行的调查,发现微博中涉及北京、政府、警察、启东、钓鱼岛、北京暴雨等字眼的“寿命较短”。

网络封解曝出中共高层分裂和搏击

去年随着涉及薄熙来的一系列政治丑闻出现,中国网络也同时出现“解禁”和“封杀”的矛盾现象,包括《转法轮》、“器官活摘”等法轮功真相在大陆最大搜索网站“百度”一度解禁。

BBC 国际媒体观察部分析认为,随着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出走美国领馆,中国的网络监控出现了不寻常的情况。有学者认为,这反映了薄熙来事件引发的中共领导层的权 力斗争。中共公安部门以“散播谣言”抓捕传播“政变”的“传谣”者,处罚关闭“违规”的网站,一度解禁的内容再次被禁。但在2012年4月6日,很多被禁 内容重新可以搜索到。比如,当天的新浪微博上可以搜索到上千个“活体器官摘除”的结果。其中大多和法轮功指责有关。

而百度解禁的“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披露的前所未有的罪恶,主导这罪恶的正是江泽民、周永康、罗干等,其共谋者如薄熙来和王立军等遍布全国。有分析人士称,所有这些近来中国网络发生的异常现象,显示出中共内部高层的高层分裂和搏击正变得日益激烈。

(责任编辑:肖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