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冀中星事件: 当局正在制造越来越烈性的火药桶

VOA 陆杨
07.21.2013

华盛顿 — 山东残疾青年冀中星7月20日在北京首都机场引爆炸药事件,持续引发关注。冀中星据称因被广东执法人员打成终身残疾,上访多次没有结果。爆炸事件发生后,山东当地警方对冀中星的家人采取了维稳措施,他本人的下落也无人知晓。观察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的维稳体制就是在把中国社会变成一个越来越烈性的火药桶。

《南方都市报》7月21报道,冀中星当天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接受了左手腕以下截肢手术。该报引医院急诊手术室人员的话说,21日凌晨零时左右,手术完成,冀中星就直接下地库被警方带离积水潭医院,不知道具体去向。

此前,山东菏泽地区鄄城县残疾青年冀中星7月20日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处引爆炸药,炸伤自己。

*冀中吉:弟弟现在是怨上加怨*

美国之音记者7月21日北京时间18点左右,联系上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正在内蒙古打工的冀中吉对记者说,他弟弟本来就怨得不行,现在听说他又没了一只手,真是太不幸了。

他说: “我在内蒙。我弟弟现在什么状况,我也不知道;现在在哪个医院我也不知道。我就是听媒体说的,我弟弟的手截肢了又。本身他从腰部以下都不能动了,都腐烂了。到现在,我弟弟的手又给截了。我弟弟太怨,主要是怨,我弟弟怨的不行。”

冀中吉说,他是20日晚上10点多得到的消息,说弟弟出事了。冀中吉立刻傻了,楞了,因为不知道他弟弟是死是活。

*冀中星广东被打 无处说理*

今年34岁的冀中星2005年在广东开摩托车打工谋生。当年6月28日凌晨2点左右,他在拉客人的途中遭到当地治安队员暴力殴打。经过医生鉴定,冀中星被打成高位截瘫,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虽经多次上访,仍没有得到赔偿。

冀中星还试图通过法律途径讨公道,但是东莞当地法院一审、二审都判他败诉。

媒体报道,2010年3月30日,东莞当地公安分局救助冀中星10万元,并当场签订了保证书,保证今后不再为此事而到有关部门上访。

*冀中吉说出10万元换禁声实情*

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跟记者回忆了所谓的拿救助款,签保证书的事。当时,广东那边来了5个人,说是看望冀中星,并给他8万救助款。冀中吉说,他当时表示不要,因为人家大老远来看弟弟,已让他们家人非常感动。接着来人又说,再给他们加2万,一共10万。来人一再强调是救助款。

他说:“最终他一看没办法了,让签字,完了之后我们更不要。我们都不懂法吧,我又没学问,看不懂。他又说,给你们再加2万,10万块钱。他们说,10万块是救助,你们就拿着吧。我们这么远来了,是救助。最后签完字,他们说了一句话,往后你们不要再上访了,也不要再闹事了。闹了事,出了啥事,往后一切后果你们负责。”

冀中吉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当地公安为了不让冀中星到外边“闹事”,拿走了他的轮椅,奥运结束才还给他。

冀中吉还说,弟弟这次出事后,山东当地警方7月20日晚上拿走了他父亲的手机卡,搜走冀中星的电脑主机。冀中吉目前没法跟家人联系上,这些消息都是去他家采访的记者告诉他的。

知名维权律师刘晓原7月21日稍晚在推特发文说,他从同在内蒙打工的冀中星的妹夫那里了解到,冀中星走上这条路是被逼的,冀中星多年上访,每次都遭截访。

*胡佳:当今维稳体制在制造火药桶*

北京知名社会活动人士胡佳对记者说,冀中星事件再次表明,中国的维稳体制正在制造一个烈性火药桶。

“冀中星我认为他已经很理智了。我只能说,现在这个维稳体制下,它就是在把社会变成越来越烈性的火药桶。旁边的火花还在不断的闪现,它可能引燃某个局部的爆燃,也有可能引起整体性的爆燃。”

网友说,据前往冀中星山东家乡采访一线记者电话告诉笔者,今天冀中星所住村庄已拉上警戒线,前往采访记者被当地宣传部门“请”到县城。

美国之音记者拨打鄄城县政府的电话,希望求证网友的信息,接听电话的值班人员告知,她不了解情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