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花都万民再抗议建造垃圾厂 当局强行驱散致一人死亡

2013年7月21日
 
花都
图片:广州花都万人示威反对垃圾焚烧场,大批警员持长枪警戒

广州花都区狮岭镇两万民众周五再前往花都区政府游行,抗议当局未在允诺的期限内答复民众关于在前进村建造垃圾焚烧厂事宜,并要求政府人员出来与民众见面。大量警察在场戒备,其后在政府官员的命令下强行驱散聚集的群众,导致一人死亡,数人受伤。

周一游行抗议在前进村建造垃圾焚烧厂的广州狮岭镇,周五两万民众再次上街,他们早上9点在花都区政府前聚集,抗议在当地建造垃圾焚烧厂,以及政府未能遵守承诺在周五前就有关事件答复民众。

有示威者戴着口罩,高举红色抗议标语,上面写道:从一个无名小镇到“皮革之都”需要经历三、四十年的风雨,毁掉一个“皮革之都”只需建一个垃圾焚烧厂,大家站出来,反对垃圾焚烧厂建在狮岭!

而大批警察全副武装,一大早就在花都区政府前戒备,拉起警戒线并筑起铁马。据悉,官方出动了广州全城的警力。下午六点,警察开始强行驱散示威群众,导致一人死亡,多人受伤。

一名附近商户的员工周五告诉本台:“在里面没出去看,就看到有人经过。”

记者:“看到的人多吗?”

对方:“多啊。”

另一名附近居民则对记者说:“好多车停在路边,整条路都很多车,堵塞交通。”

他认为,政府在决定建造垃圾焚烧厂前,应该先与民众进行协商,在寻求民众同意后,才能开始动工。

本台记者周五多次致电花都区政府及狮岭镇政府,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狮岭镇前进村一名村民周五向本台表示,由于政府并未按照此前的承诺,在周五前答复民众关于建造垃圾焚烧厂的相关事宜,民众才会再次上街游行。

记者:“区政府或者镇政府有没有和你们说关于建造垃圾焚烧厂这个事情?有没有给过你们答复?”

对方:“没有。”

记者:“任何的答复都没有给过你们?”

对方:“没有。”

记者:“在星期五游行之前,有没有再和政府的人员商量过?”

对方:“没得商量,商量了就不可以去(游行)了。”

记者:“从星期一游行之后到今天之前,中间有没有再进行过一些抗议的活动。”

对方:“差不多吧,也有抗议啊。星期一的游行说三天有答复,都没有答复。所以今天又去了。”

另一名在狮岭镇工作的外来居民表示,当地的商铺、工厂都很反对在狮岭镇建造垃圾焚烧厂。

“因为我们也在附近工作,如果建造垃圾焚烧厂的话,污染会很大。这里又不是什么郊区,这里是人流比较密的地方,车流量也比较大。”

记者:“之前政府有说垃圾焚烧厂不会对居民的身体造成影响,对于政府的这番解释,你们又有什么看法?”

对方:“他想建在那里,当然什么话都说得出来。”

一名参与游行的民众下午5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正在现场等候官员出面。

“有人出来说话我们才会走。”

记者:“你们现在就是要等政府的人员出来和你们见面是吗?”

对方:“是啊。”

记者:“到现在为止有没有人出来?”

对方:“没有,暂时还没有。所以现在我们还没有离开的打算。”

记者:“你们今天早上是几点钟到区政府门口?”

对方:“9点。”

记者:“现场大概有多少民众?”

对方:“两万左右。”

记者:“警察的人数大概有多少。”

对方:“根本数不清楚,有些在外面,有些在里面?”

记者;“你们有没有拉横幅、喊口号?”

对方:“肯定有。”

记者:“喊了一些什么口号?”

对方:“都是反对建那个东西(垃圾焚烧场)。”

他周五晚些时候再接受记者采访时愤怒地表示,他们已被暴力驱散,有一人被警察打死。

“强行驱赶。”

记者:“那有没有人受伤呢?”

对方:“死了一个。活活打死了一个。”

记者:“警察打人吗?”

对方:“是,没错。连催泪弹都没使用过,直接就打我们了。打死了一个,伤了五个。”

他又告诉记者,有人受伤后,他们已停止抗议,但一名未穿警服,估计是政府的人员仍要警察打人。其后,又将狮岭镇全村干部叫去开会,禁止民众再发起游行抗议活动。而当地政府已封锁了消息。

从民众周五发布到新浪微博等网络上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游行的人群挤满了数条行车线,区政府的广场前聚集了大量的市民及警察,还有两人躺倒在地以及救护人员在旁救助的情形。而官方则再次对相关的照片、讨论进行大规模的删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