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全会观察:历史上的今天 中共兑现改革诺言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全会观察:历史上的今天 中共兑现改革诺言
Nov 9th 2013, 22:39

无论是"极左"还是"自由派",无论是庙堂执政还是乡野小民,在新一届领导人执政一载,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的今日,都不约而同地达成了两点共识:第一,中国需要改革;第二,改革该要动真格了。

\

习近平(资料图)

大公网评论员 赵毅波

无论是"极左"还是"自由派",无论是庙堂执政还是乡野小民,在新一届领导人执政一载,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的今日,都不约而同地达成了两点共识:第一,中国需要改革;第二,改革该要动真格了。

三十五年前,"文革"刚刚结束,国家疮痍,百废待兴。尽管荆棘遍布,国弱民贫,然而上有贤人执政,下有朝野共识,于是乎顺时应天,召开三中全会,明定改革大计,一举而定三十五年中国大局。

三十五年后,国势大兴。凭借先人开创的改革红利,中国"雄鸡"崛起东方。然而另一面,体制凝结日坚,社会流动趋缓;有力者纵横政商两界成官蠹,无力者拖家带口进京当访民。贪腐成风,冲突四起,舆论分裂,民意汹汹。

于是乎有新人,有新政,有三中决策。习近平,中共血统的传承与创新者,李克强,新世代的中共菁英,整党治军,经国行政,成为大变动时代全球大国的强有力领导人。十八届一中全会,中共开启新十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大业迎来第二春。

无人否认中国需要改革。小民嗷嗷,视改革为翻身稻草;商人振奋,视改革为兴业之机;高层振作,以改革作稳定利器。期待既已形成,借助媒体热炒又汇成共识直达高层,形成舆论压力。"唯有改革不可辜负,唯有期待不可伤害",以民为本,执政不可不留意。

改革,哪方面改,哪方面不改,如何改,改到哪种程度,由谁来改,一旦涉及到改革大计的具体部分,朝野共识随即走向分裂化。现代化使稳固的传统社 会急剧分化,各阶层无不在这一关键时期表达各自的利益诉求。毫无疑问,形形色色的诉求撕裂了不多的社会共识,给高层协调民意、统筹各方增加了难度,但也构 成了社会团体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从而给公民社会的成熟提供了机遇。

高层的频频吹风下,民间的高期待下,于是乎,"动真格"成为社会对于"三中决策"的普遍预期。而历史上的今天,正是见证中共兑现改革诺言的时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