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中国记者节 刘云山高调发言 媒体人有话要说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记者节 刘云山高调发言 媒体人有话要说
Nov 9th 2013, 04:37,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今年11月8日是中国大陆第14个记者节。这本该是一个表彰记者争取新闻自由的勇气,感谢记者为国民、为社会所做贡献的节日,却因为中共当局进一步收紧对媒体舆论的管控,严厉压缩职业记者的生存空间而蒙上了重重的阴影。

本周五(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意识形态的刘云山在北京举行的一个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上,高调宣称中国新闻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面宣传为主","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等等言论。有海外媒体人批评刘云山的这番言论,把记者对社会的舆论监督的天职抛到一边,而企图要求中国记者都自觉成为"党的喉舌"。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引述原美国中文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观点表示,中国大陆虽然有记者节,但这个节日从来就不是记者的节日。从中国当局要求全国记者必须先通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考核,才能获得新的记者证,到刘云山此番言论,都表明中共希望加强中国新闻工作者是"党的喉舌"的作用。

李洪宽说:"如果中央已经定了,中宣部已经定了调之后,你就绝对不要写和他们抵触的东西,按说新闻工作者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底线就是要尊重事实,不管最高权力怎么规定,如果事实不一样也要据实报道。但中国完全相反。"

原《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站记者、杭州自由撰稿人昝爱宗也表示,在中国大陆要做一个正直敢言的记者,境遇大都十分艰难,即使不被拘押,也会遭到解雇、免职等厄运。例如,报导过《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的知名调查记者、原《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因为经常报道舆论监督的内容,而先后被当权者从《中国经济时报》和《经济观察报》赶出来。

而中国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教授展江,在接受英国BBC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近两三年来,中共宣传部门对中国大陆传统媒体的管制更为严格。

总部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的最新年度普查报告显示,中国是全世界监禁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排名仅次于土耳其和伊朗。截至2012年12月1号,全球共有232名记者被监禁,其中有32名在中国。

今年以来,中国大陆也发生了一系列涉及新闻业的事件:《南方周末》新年献辞事件;网络微博上一度热热闹闹此起彼伏的实名举报反腐;中共当局突然发动的所谓"打击网络谣言"的运动式整治;一些敢言的网络大V、维权律师、新闻媒体调查记者被刑拘;中共当局公然要求全国记者必须先通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考核,才能获得新的记者证等等,这些事件引起了大陆网络舆论与海外中文媒体的高度关注。而目前,"记者节"正成为中国大陆网络上最热议的话题之一。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发帖说 :"每年11月8日是中国的记者节,不知还有多少记者在狱中?"

网友"轻风吻月"发帖说:"记者、律师、知识分子 、维权人士,被下监、被迫害、甚至被残忍地杀死....这是怎样的一个朝代,这个时代只能让我感到羞愧和耻辱,想到看守所里为公义受苦的人们便良心难安。"

网友"浪迹天涯"提示说:"联合国1993年订每年5月3日为'新闻自由日',1997年设立'世界新闻自由奖',其用意是在表彰记者揭发真相、维护新闻自由的贡献和勇气,并提醒各国政府重视新闻自由是民主社会的基石。而'记者节'设立的意义,应该是提醒我们,记者应该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舆论监督是记者的天职,如没有记者的努力和坚持,就看不到事件真相,没有新闻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民主。"

相关标签:  记者节    舆论管控    新闻自由    舆论监督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