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多省低调召开薄案通报会 传达5点原因6个教训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Economist GMAT Tutor.

The results you want. The flexibility you need. Claim your 7-day free tria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多省低调召开薄案通报会 传达5点原因6个教训
Nov 9th 2013, 22:44

日前,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薄熙来案及其教训的通报。大公网记者了解到,近日以来,内地多省已"低调"召开薄案通报会,传达高层指示。

薄熙来案二审宣判现场 面带微笑听判

大公网11月9日讯(记者赵毅波)日前,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薄熙来案及其教训的通报。大公网记者了解到,近日以来,内地多省陆续"低调"召开薄案通报会,传达高层指示。

各省低调通报 延至政权基层

11月7日上午,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违法案及其教训的通报。省委书记赵正永主持会议。此条消息被《陕西日报》于11月8日在头版头条刊登。这是截止目前见诸省级党报的唯一一篇公开报道。

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之后,陕西各地各单位相继召开薄案通报会。据有关政府官网显示,包括科技厅、地矿局、旅游局等陕西省直机关和渭南市民政局等单位也召开了类似会议。

截至目前,省级层面召开薄案通报会、并见诸公开报道的仅有陕西一地。但在省直机关以及市县级,薄案通报会已经全面展开。大公网记者从各地政府网 站了解到,安徽、贵州、山东、黑龙江、河南、辽宁等省下属县市或机关都有召开类似会议。其中,见诸于公开消息最多的当属江西、新疆和重庆三地。

值得注意的是,薄案通报会延伸到了政权最基层,如鄂尔多斯市燕庄站派出所等基层单位。不仅如此,包括喀什师院在内的教育单位也牵入其中。而薄熙来主政故地重庆,这一特点表现得更为明显。梁平县农机监理站、秀山高中近日都召开了通报会。

相关活动也在薄熙来主政过的大连和商务部展开。11月8日,大连市气象局组织党员干部大会,传达中央对于薄案的通报。商务部官方官网则转载了一篇地方商务部门召开薄案通报会的新闻。

5点原因6个教训:通报内容引关注

梳理各地政府官网相关消息可以发现,各地通报会具有四大方面共同内容:

第一,在江西、河南、辽宁等多省下属县市官网公布的通报会消息中,都显示一份名为"中共中央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违法案及其教训的通报"的文件为通报会的学习材料。

第二,会议主要议程是通报薄案,主要是通报薄案基本案情、案发原因以及教训警示;随后,党政负责人讲话,与会者对此进行讨论和表态,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落实。

第三,关于薄案的"5点原因、6个教训"这一表述,出现在多地通报会上。据山东经信委官网透露,这6条教训警示包括,加强党性修养,恪守从政道 德;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必须严格执行组织原则,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必须增 强法制观念,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必须从严治党,科学有效地防止腐败。

第四,在党政负责人讲话时,多有提及 "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言行一致、表里如一",领导干部要"切实管好家人、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可以发现,这样的表述与官方对于薄案的定性有密切关系。

2012年3月,薄熙来从重庆市委书记任上落马。2013年8月22日,薄熙来案在济南中院进行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山东高院驳回薄的上诉,维持原判。

作为邓小平时代以来落马的第三位政治局委员,薄案进展关乎全国大局。事实上,在7月25日薄熙来被提起公诉后,中央办公厅就曾向全国通报。而大 面积通报的背后,不乏以此整治腐败、严肃党纪、加强内部凝聚力的用意。正如陕西通报会上所说的,这是我们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胜利,充分体现了我们 党建设廉洁政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