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自由亚洲 | 习近平指示:湖南纪念毛诞辰 隆重简朴务实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洲 | 习近平指示:湖南纪念毛诞辰 隆重简朴务实
Nov 9th 2013, 00: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日前透露,不久前曾到湖南视察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活动做出指示,要求隆重简朴务实办活动。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是要平衡目前中国严重分化的左、右派两派势力。

中共湖南省委11月6日召开省委扩大会议。湖南省省委书记许守盛在会上表示,要落实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的六点指示。

官方《湖南日报》报道说,其中第五点是关于隆重简朴务实主办毛泽东120年诞辰纪念活动的指示,要求湖南省委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纪念活动圆满成功。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湖南省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筹备举行大型系列纪念活动。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大陆的各项毛泽东诞辰纪念活动投入资金达155亿人民币。

中国媒体的报道指,上半年湖南省就已经为筹办活动投入了十九亿元。筹备工作有15个重大项目,包括:武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到韶山站的毗连线,韶山焦点景区,韶峰景区,毛泽东纪念馆,青少年毛泽东陈列室,韶山学校等;还有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等。

对于习近平有关毛泽东诞辰纪念活动的指示,各界有不同的分析解读。在美国的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李洪宽认为,隆重简朴务实,其中简朴可能最有实质意义。

"简朴很简单,就是少花钱。隆重就是高调,务实就是虚的,是纪念毛泽东务实,实际上就是一个幻觉。"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分析说,中国社会目前对毛泽东的评价出现极端对立的情况.习近平这个指示,显然是个平衡的做法,不同派别可有不同的解读和理解。

"两边都可以自己解释,按照自己的需要各取所需。所以这个话等于没说。"

过去几年,中国红色文化旅游兴起。井冈山、延安等地纷纷投资兴建红色旅游项目,以吸引国内外游客。毛泽东和刘少奇等中共建国元老的家乡湖南省,最近几年也大力兴办红色旅游项目。五年前,毛泽东诞辰115周年时,湖南也曾投入巨资,在韶山兴建占地三万平方米的毛泽东广场,修缮毛泽东故居。当地官方数据说,2010年有870万人到当地参观旅游。

除了旅游项目之外,毛泽东诞辰纪念活动还包括:出售筹委会官方指定的纪念茶叶,发行纪念邮票等。贵州茅台酒还推出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礼盒酒,一斤装纪念酒售价9999元人民币。

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市面上也出现了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金币和银币,其中一款银币标出币值3,000美元,18,000元人民币。不过这款纪念币被中国金币总公司认定为假币。

另一方面,在北京、天津和湖南等地,近期也举办了多场毛泽东诞辰纪念研讨会。与会者表示,要缅怀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呼吁中国"走毛泽东的道路"。

张伟国认为,中共党内左派正在威胁中南海政坛。

"江以后就开始了,但江胡本人都没有去,但放任下面这么做。现在大家看到,韶山的香火现在是很盛。到了胡的后期,毛左甚嚣尘上,甚至在抢夺主流话语权,和中南海有一斗。"

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之后,曾经公开表示,中共建政六十年,不能用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否定后三十年,也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

张伟国认为,这种政治上和稀泥的做法,导致习近平在政治上的被动局面。

"习近平在这样的态势面前取的策略,是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政治路线,唱红打黑,这不是一个好的兆头。"

习近平上任之后,还提出三个自信,即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张伟国表示,这实际上突显了中国民众对中共的不信任,也突显中共党内全面丧失信心。他认为,习近平肯定毛泽东是一种寻求自我合法性的做法。但因为毛泽东专制理论违背普世价值,最后很可能导致中国社会的倒退。

不过李洪宽则认为,习近平肯定毛泽东和对毛左派的鼓励,更多是价值观的问题,也是习近平缺乏勇气的表现。

"不是合法性的问题,还是习近平本人没有胆识魄力,没有能力的问题。只要改革走出一个局面来,大部分老百姓会支持他的,因为绝大部分人希望走出现在的困境。现在中国走不出这个困境,问题解决不了。"

李先生表示,中国大部分民众和绝大部分知识分子已经否定了毛泽东,中国民间经常出现对毛泽东的公开批判,各类理论研讨会层出不穷。但因官方的打压和官方媒体的屏蔽,中国的非毛声音很少见诸报端。他认为,如果不能彻底摆脱毛泽东,中国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现代文明国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