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 还是人民的梦?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 还是人民的梦?
Nov 8th 2013, 22:23, by (叶凡, 金刀)

华盛顿 — 中共三中全会将为中国制定今后5到10年的发展政策,描绘出实现"中国梦"到蓝图。那么,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到底是官方的梦,还是人民的梦?

自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去年11月阐述"中国梦"以来,尤其是今年中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对"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作出详细部署后,以复兴中华民族为核心的"中国梦"成为海外关注的话题。

虽然中国政府宣扬说,中国梦是整个民族的梦想,可是,海外观察人士说,这显然不是每个中国人的共同梦想,他们正在为中国梦展开辩论。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威廉•卡拉汉(William Collahan)说: "虽然他们的思考方向是一致的,都在想中国如何能够在21世纪获得成功,可是他们的想法很不同。"

卡拉汉是"中国梦—对未来的20种设想"的作者。他在中国期间,对学者、艺术家和权益人士等不同阶层进行了调查访问,他说,中国民众对中国的未来,正如他的书名一样,有着各自不同的设想。

卡拉汉说:"有的人说,中国要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有的人说,要集中发展以国家为中心的强大经济;也有人说,中国要发展强大的文化,弘扬孔子思想;自由派甚至提出要建设开明社会,实行法治宪政。"

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虽然北京强调要和平发展,可是中国和日本及南中国海领土争端上的立场引起海外人士的担忧。曾经担任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顾问的约瑟夫•博斯科说,习近平的中国梦要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

他说:"别忘了,当习近平宣布他的中国梦后,他视察了所有重要军事基地,并且说强大的中国军队要随时做好作战的准备,要准备进入战争。他的言词非常令人担忧,他的中国梦是以军事为主。"

博斯科说,中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会和美国进行有限的合作,可是毫无疑问,他们已经对美国的地位发出挑战,他们说无意把美国赶出东亚,可是他们的政策和这种承诺是不一致的。

分析人士说,中国的官方梦想不仅和国内各派人士存有分歧,另外还受到美国梦的挑战。何彤梅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中国访问学者,她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认同西方价值观。

何彤梅说: "有这种趋势,有双方的原因。一方面美国对价值观的输出做得蛮多,另一方面,中国的开放度也越来越大,从而让年轻人接触到这些价值观。"

和强调个人自由平等的美国梦相比,中国梦则是把党和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1 条评论:

  1. 当你的GDP 50% 以上面向你得普通国民的时候,国家想不强大,内需想不旺盛,政府想不稳定,都不成。可你们那个执政群体会答应吗?把政党升华为上帝,必然对罪恶背书,对民族必然目的险恶;党指挥枪
    ——老话: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枪必然要指挥党。施政纲领需要枪来加持,难道不是自辛亥以来中国的现实。注:台湾是例外。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