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自由亚洲 | 外媒曝中国追讨官员海外房产成反腐新目标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洲 | 外媒曝中国追讨官员海外房产成反腐新目标
Nov 8th 2013, 18:0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中国大陆的非法外流资金连年激增,主要是贪官向海外转移资产,购置房地产。有海外媒体日前透露,中国政府正在与其他国家政府合作开展全球追讨外逃资金的行动。但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以追查官员海外房产为主的反腐败行动将困难重重,不大可能全面追讨,对遏制腐败难有成效。

美国《大西洋月刊》(作者Heather Timmons)周三刊文透露,一些中国官员和商人曾花费数十亿美元购置位於伦敦、纽约和洛杉矶黄金地段的房产,如今中国政府准备对他们进行追查。

从来自中国央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被泄露的报告指,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8年,有1.8万名官员和国有企业员工贪污国有资产,总金额达8000亿元。这些人大多逃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荷兰以逃避中国法律制裁。仅在去年,就有1万亿美金流向海外。而在前年,中国未申报的灰色收入约有1万亿美金。

报道称,房地产成为海外投资最主要的目标的原因在于,将贪污钱款存在海外银行或投入股市都很冒险,因为国际反洗钱协议要求金融机构报告可疑的资金,但是大多数国家的房地产中介不受此类协议的约束。因此,携带大量贪污钱款的中国买家可以在短时间内购置房产,转移资金。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周五告诉记者,将反腐目标集中在全面追讨海外房产上,成效可疑。

"贪官把财产转移到海外,国内外对这件事的评价都很负面,房地产比较好办,因为房子戳在那里,有的非常豪华。但他能花那么大的力量去追讨外面贪官?要是全面的追讨,我抱着怀疑,如果是个别的,倒有可能的。"

在数月前,薄熙来案庭审中,一座坐落于法国的别墅,成为公诉人控诉薄受贿罪的焦点证据。而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涉嫌受贿一案9月在北京市开庭审理,令其在美国购买的房产也被曝光。中国贪官到底在外国过着怎样的奢靡生活,成为中国老百姓的热门话题。而网上论坛也同时盛传美国洛杉矶已出现所谓"中国贪官一条街"、"贪官二奶村"和"贪官子女村",而这些人大多豪掷千金爽快置房,不愿意留下多少个人信息。

报道还称,中国政府对腐败赃款的严厉打击发生在全球反腐的背景下,比如,利比亚等国家正在努力追回国内腐败官员藏起来的赃款。自视为"资产追回的世界领军者"的英国,在对待利比亚独裁统治者卡扎菲之子购买了一座位于伦敦的房产时,判定其子在军队的工资不足以支付这座价值1千万英镑的花园后,于是允许利比亚政府在2012年查封了这处地产。对此,伦敦ARM被盗资产追回公司的律师Faisal Osman称,英国法院有严苛的法律,丰富的先例和相对简单的法律执行。

现居上海、曾经任职中国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的俞梅荪认为,中国贪官们对房产的热爱,甚至一度让美国房价飙升。可就目前情况来看,要追讨贪官海外房产困难重重。

"末日心态,大家看到共产党这样统治不行,有钱人更加自危,就把各国的房地产都炒作起来了,比如说把最繁荣的地方,已经很高的房地产价格给抬起来了,对发达国家的富人也是不利的。但困难也太多了,比如贪官污吏的抗争;要动员、运作、游说各个国家的司法机关的配合,这也是要大量的工作的。更主要的是,贪官污吏所造成的老百姓对社会的危害,这要比贪官污吏的钱要多几千倍,要清算他们因贪污造成的国家、社会、人民的损失这个问题是更巨大的。"

总部在德国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称,贪官将资金转至境外的最终目的,是离开中国后保障其本人及后代的"幸福"生活,而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反腐新行动意在使他们的理想落空。但也有人认为,对任何政府而言,没收和找回海外资产都相当困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