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北京努力在朝美之间扮演调停者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努力在朝美之间扮演调停者
Nov 8th 2013, 05:37, by JANE PERLEZ

据称,中国的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不愿乘坐飞机,因为机舱禁止吸烟,妨碍了他吸尼古丁的习惯。尽管如此,这名外交官一直飞来飞去。

武大伟上周访问了华盛顿,目前在朝鲜首都平壤,估计是正在传达他了解的奥巴马政府对于重返朝鲜核武器项目谈判的要求。

华盛顿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朝鲜就无核化采取具体措施,比如停止铀生产,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的检查,否则美国不会考虑参与新一轮六方会谈。涉及美国、朝鲜、韩国、中国、日本及俄罗斯的六方会谈在2009年破裂。

然而,北京希望在不设此类前提条件的情况下启动与朝鲜的会谈。武大伟与华盛顿的官员见了面,试图说服美国重返谈判桌。华盛顿方面告诉武大伟,依据目前的情况,这不可能。

武大伟能消除华盛顿方面与平壤方面的分歧吗?他能探明朝鲜人准备采取何种举措来满足美国的要求吗?

短期内,这似乎不太可能,尽管自奥巴马总统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于去年夏天在加利福尼亚会面之后,美国似乎对中国寄予厚望,认为中国是最能推动朝鲜前进的中间人。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中国对朝鲜的态度已经变得更加强硬,但还不够强硬,无法促使朝鲜采取符合奥巴马政府要求的举措。因为要遵守相关协议,这名官员要求匿名。

朝鲜在今年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美国政府确信该国无意放弃核武库。朝鲜一直在提醒全世界,该国已将自己视作核国家,其"先军"政策也要求朝鲜将大多数资源用于军队。

考虑到这一点,美国加强了在亚州东北部的导弹防御,结果是这些武器离中国更近,招致了北京方面的不满。从华盛顿的角度来看,加强导弹防御可以促使中国向朝鲜施压,使其放弃核武器。

这种僵局没有阻止相关方面努力通过非官方途径缓解局势,推动美国重返六方会谈。

前美国谈判代表斯蒂芬·W·博斯沃思(Stephen W. Bosworth)和罗伯特·L·加卢奇(Robert L. Gallucci)最近参加了在柏林和伦敦举行的会议,朝鲜官员也出席了这些会议。两人当时写了一篇观点文章,称奥巴马政府应该放弃强硬姿态,与朝鲜重启谈判。前述高级政府官员表示,这种主张在白宫内部没有得到什么响应,因为白宫认为,该主张已经不适合目前的发展态势。

另一名前美国官员李维亚(Evans J. R. Revere)向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提交了一篇论文,赞同博斯沃思和加卢奇的悲观结论:若不开展对话,几乎无法阻止朝鲜研发更多、更先进的核武器。但李维亚提出了一个不同的策略。他写道,目前不是重返谈判的时候,华盛顿方面应该更加强硬地对待朝鲜,不再过于依赖中国,美国与中国虽有共同利益,但两者的利益并不完全一致。

尽管如此,关于朝鲜的一些近期动向还是让一些人备受鼓舞,特别是武大伟在三个月当中二度访问朝鲜的举动。周三,韩国和日本的官员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的朝鲜问题特别代表格林·T·戴维斯(Glyn T. Davies)。

目前在研究国际安全问题的鹦鹉螺研究所(Nautilus Institute)担任朝鲜问题观察员的前美国陆军情报官员罗杰·卡瓦佐斯(Roger Cavazos)表示,"关键在于,武大伟今年8月与朝鲜进行了会谈,朝鲜方面随后又与美方人员进行了会谈"——他指的是博斯沃思和加卢奇——"美方人员回来后向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作了简报,国务院又把他们的答案给了武大伟,武大伟目前则在朝鲜传达美国的回复或关注的问题。"

卡瓦佐斯表示,这些行动很像是"上上下下的摩天轮,动作很多,却没有什么收获。"但他表示,从积极方面来看,"这种特别的重复可能是下了摩天轮的人再次相遇的一个机会,至少我们希望如此。"

翻译:许欣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